為什麼古代文人自稱「釣鰲客」?(圖)

發表:2014-04-28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宋朝趙令?《侯鯖錄.卷六》上有這麼一段記載,唐朝大詩人李白在開元年間去拜見當時的宰相,在名片上署名「海上釣鰲客李白」。釣鰲客,是指豪放不羈、抱負遠大的人。

宰相問他:「先生臨滄海,釣巨鰲,用什麼為鉤線?」李白說:「以虹霓為線,明月為鉤。」宰相又問:「用什麼當餌?」李白說:「以天下無義之人為餌。」宰相聽了感到十分恐懼。

那麼,為什麼古代文人自稱「釣鰲客」呢?

鰲,海中的一種大龜。「釣鰲」一詞典出《列子.湯問》:「龍伯之國,有大人,舉足不盈數步而暨五山之所,一釣而連六鰲,合負而趣,歸其國,灼其骨以數焉。」據載,上古時代,在渤海的東面不知道幾億萬里的地方,有一個很大的溝壑,實際上是一個沒有底的山谷,因為下面深不見底,就叫歸墟。

地上八方極遠之處與天空八方中央的水,以及銀河的流水,沒有不流到歸墟,而那裡的水既不增加,也不減少。歸墟之地有五座山,第一座叫岱輿山,第二座叫員嶠山,第三座叫方壺山,第四座叫瀛州山,第五座叫蓬萊山。每座山由高至低向下環繞達三萬里,山頂上的平坦處也有九千里。

山與山之間相距達七萬里,卻各自認為是鄰居。山上的樓臺宮殿都是黃金珠玉所建,飛禽走獸都是純白色。珍珠玉石之樹生長茂盛,花朵果實味道鮮美,吃了可以長生不老、永不死亡。住在那裡的人都是神仙聖人,一天一夜就能飛行往來的人,多的數不清。

但是,由於五座山的根部不相連,經常隨著潮水的波浪上下移動,無一刻穩定。眾仙聖們都不喜歡這樣的事,就向天帝稟報。天帝擔心這五座山流到西邊去,使仙聖們失去居住的地方,於是就命令禹指揮十五隻大鰲舉著頭把這五座山頂住。十五隻大鰲分為三班,六萬年交換一次,這五座山也就開始穩定下來不再流動。

但龍伯之國有個巨人,抬腳走路不到幾步就到了五座山所在的地方,一鉤就能釣上六隻大鰲,合攏背上就回到他們國家,然後灼燒大鰲的硬殼來佔卜吉凶。於是,岱輿和員嶠兩座山就流到最北邊,沉入了大海,仙聖們因此而流離遷徙的多的以億計算。天帝大怒,就逐漸縮減龍伯國的國土使它越來越狹小,並逐漸縮小龍伯國的人民使他們越來越矮。

因此,後來人們就稱胸襟豪邁或有遠大抱負為「釣鰲」,如唐朝李白〈贈薛校書〉詩:「未誇觀濤作,空郁釣鰲心。」而有遠大抱負或豪邁不羈的人,就稱為「釣鰲客」,唐朝除李白外,張祜、王嚴光亦自號釣鰲客。如後蜀何光遠《鑒誡錄.釣巨鰲》曰:「張佑遂修刺謁之,詩題銜‘釣鰲客’。」及唐朝封演《封氏聞見記.狂譎》曰:「王嚴光頗有文才而性卓詭,既無所達,自稱‘釣鰲客’。」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