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代文人自称“钓鳌客”?(图)

发表:2014-04-28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宋朝赵令?《侯鲭录.卷六》上有这么一段记载,唐朝大诗人李白在开元年间去拜见当时的宰相,在名片上署名“海上钓鳌客李白”。钓鳌客,是指豪放不羁、抱负远大的人。

宰相问他:“先生临沧海,钓巨鳌,用什么为钩线?”李白说:“以虹霓为线,明月为钩。”宰相又问:“用什么当饵?”李白说:“以天下无义之人为饵。”宰相听了感到十分恐惧。

那么,为什么古代文人自称“钓鳌客”呢?

鳌,海中的一种大龟。“钓鳌”一词典出《列子.汤问》:“龙伯之国,有大人,举足不盈数步而暨五山之所,一钓而连六鳌,合负而趣,归其国,灼其骨以数焉。”据载,上古时代,在渤海的东面不知道几亿万里的地方,有一个很大的沟壑,实际上是一个没有底的山谷,因为下面深不见底,就叫归墟。

地上八方极远之处与天空八方中央的水,以及银河的流水,没有不流到归墟,而那里的水既不增加,也不减少。归墟之地有五座山,第一座叫岱舆山,第二座叫员峤山,第三座叫方壶山,第四座叫瀛州山,第五座叫蓬莱山。每座山由高至低向下环绕达三万里,山顶上的平坦处也有九千里。

山与山之间相距达七万里,却各自认为是邻居。山上的楼台宫殿都是黄金珠玉所建,飞禽走兽都是纯白色。珍珠玉石之树生长茂盛,花朵果实味道鲜美,吃了可以长生不老、永不死亡。住在那里的人都是神仙圣人,一天一夜就能飞行往来的人,多的数不清。

但是,由于五座山的根部不相连,经常随着潮水的波浪上下移动,无一刻稳定。众仙圣们都不喜欢这样的事,就向天帝禀报。天帝担心这五座山流到西边去,使仙圣们失去居住的地方,于是就命令禹指挥十五只大鳌举着头把这五座山顶住。十五只大鳌分为三班,六万年交换一次,这五座山也就开始稳定下来不再流动。

但龙伯之国有个巨人,抬脚走路不到几步就到了五座山所在的地方,一钩就能钓上六只大鳌,合拢背上就回到他们国家,然后灼烧大鳌的硬壳来占卜吉凶。于是,岱舆和员峤两座山就流到最北边,沉入了大海,仙圣们因此而流离迁徙的多的以亿计算。天帝大怒,就逐渐缩减龙伯国的国土使它越来越狭小,并逐渐缩小龙伯国的人民使他们越来越矮。

因此,后来人们就称胸襟豪迈或有远大抱负为“钓鳌”,如唐朝李白〈赠薛校书〉诗:“未夸观涛作,空郁钓鳌心。”而有远大抱负或豪迈不羁的人,就称为“钓鳌客”,唐朝除李白外,张祜、王严光亦自号钓鳌客。如后蜀何光远《鉴诫录.钓巨鳌》曰:“张佑遂修刺谒之,诗题衔‘钓鳌客’。”及唐朝封演《封氏闻见记.狂谲》曰:“王严光颇有文才而性卓诡,既无所达,自称‘钓鳌客’。”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