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鑒別麵條好壞?(圖)

發表:2014-04-29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噴噴的麵條是老面姓最喜歡吃的主食之一,從南到北都有著過生日吃麵條的習俗,人們俗稱之為「長壽麵」。加工好的干麵條、濕麵條不論是在超市還是在街頭的攤點都能買到,買著雖然方便,可吃著未必舒心。劣質粉、滑石粉、增白劑、增筋添加劑等,讓本來香噴噴的麵條失去了獨有的面香味。這種麵條的絕大部分來自街頭夫妻店、城郊小作坊,他們在家中加工好麵條,直接批發給中小餐館、飯店、超市(一般都是送貨上門),或者租一個小櫃臺、或者就在路邊擺一個小攤點進行銷售,價格是很便宜,小商販總不至於虧本賺吆喝。那麼加工500克麵條的成本該是多少錢呢?我初算了一下,現在市場上最普通的麵粉每500克在0.98元至1.2元,加工500克麵條需麵粉450克-470克,其成本最少在0.95元以上,再加上人工費、水、電、包裝物料、稅收、廠房設備折舊等,進入市場的成本價應在1.3元至1.8元之間,如果用的是上等麵粉,成本約在1.8元至2.3元之間。這樣,為了降低成本,一些小販們的加工方法有如下三種:

一、增重法。濕鮮麵條的手段有兩種,其一是加多水,正常的麵條含水量約在28%,一些小販加工的麵條可以超過35%,這樣的麵條口感不好,發粘。更惡劣的方法是加滑石粉,用這種方法加工的麵條,外觀上無法辨別,但吃了損傷身體。增重法的麵條有一個顯著的特點是煮熟後幾乎沒有膨脹率,正常的麵條煮熟後體積膨脹1.5-2倍,500克正常麵條煮出來夠3-4人吃,而增重法的麵條一個人可能還吃不飽。

二、增白法。一些小商販使用劣質麵粉加工麵條,這類麵粉來路不明(如陳面或者劣質麵粉),市場價低於1元錢。因為顏色很差,於是增白劑就派上了用場,吃到這樣的麵條對人的身體健康是百害無益。

三、增筋法。只有上好的麵粉才能做出觔斗的麵條來,在和面時加入雞蛋,這樣做出來的麵條既觔斗又有營養。而市場上出售的一些麵條,不管多便宜,煮出來的也根根「觔斗」,這是加了增筋劑,有的還使用食品行業禁止使用的「硼灰」。這樣加工出來的麵條雖然觔斗,但口感失去了本應有的面香味。

造成麵條市場混亂的原因很多,主要原因就是門檻太低,租個攤位買臺小機器,或者是隨意搭蓋一個棚子就開始生產銷售,還有就是消費者貪便宜、圖方便。

来源:鳴星育兒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