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社會大變局,你將如何選擇?」(組圖)

發表:2014-05-01 2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01日訊】中國政法大學作為中共高層領導的的誕生地之一,經常傳來出乎意料的聲音。其中政治學教授叢日雲關於中國社會面臨「大變局」的表態備受關注。

近日,一條關於中國政法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所長叢日雲在學生畢業典禮上演講內容的消息流傳於手機社交網路微信。叢日雲表示,中國社會可能將面臨重大變革,他希望學生們面對社會大變局,應該清楚的明白如何做出選擇。

叢日雲作為教師代表,於2013年夏天在中國政法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的應屆本科生畢業典禮暨學士學位授予儀式上做出了上述表態。在演講中,他向台下的畢業生們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命運。你們這代人有過一個安寧的童年和青少年時代,但你們的未來可能面對著中國社會的重大變革。你們如果關注社會動態,就能看到天邊在積聚著烏雲,就能聽到烏雲中醞釀的風暴。敏銳的人都能看到,風雲變幻,暗潮湧動,前途莫測。」

叢日雲在演講中向學生發問:「面對可能到來的社會大變局,你將如何選擇?當你做出選擇的時候,你是不是一個明白人?……人們感嘆,一片漂零的樹葉,無法阻擋洶湧而來的大潮。但即使是一片樹葉,你是否有過掙扎?你向哪個方向掙扎?……如果中國再來一次義和團或紅衛兵運動,如果重慶模式成為中國模式,你們能不能清醒地說不?如果你沒有這個見識或勇氣,能不能至少做個無害的逍遙派?」

叢日雲教授因故拒絕了德國之聲的專訪。但他表示,當初他發表這篇演講的主要目的是讓學生認識到社會的現實。他希望以一位政治學者的身份警示學生在未來的動盪中應該謹慎的做出選擇。考慮到中國當前的政治局勢、社會衝突、官民衝突以及各種危機,他相信,2013年畢業的那一屆學生在有生之年很有可能經歷中國社會和政治局勢的大幅震盪。叢日雲希望學生們在「大潮襲來時」,選擇站在理性一邊,文明一邊,選擇站在人民一邊。如果「國家走了一段彎路,對你來說,就是毀了一生。」但他也補充表示,發表演講的初衷並不是煽動變天。轉載媒體的解讀放大了他預測中國社會大變局的成分。


叢日雲希望學生們在「大潮襲來時」,選擇站在理性一邊。

「對其他抗爭者,要懷著幾分敬重」

中國政法大學的前身是北京政法學院。1982年,鄧小平指示抓緊籌辦「中國政法大學」。1983年4月,國務院批准成立中國政法大學,直屬於司法部。發展至今,政法大學已是中國大陸的名校之一,參與了自建校以來幾乎中國所有的立法活動,被譽為「中國法學的最高學府」。該校培養了大批共產黨和國家的領導人。畢業學生中不乏部長、省委書記、省長、法官和檢察官。

政治學是該校的重點學科之一。身為「體制內」學術人士的叢日雲在學生畢業典禮上表示,他們即將進入的社會是一個豐富而精彩的人生舞臺。但同時,「它也是一個險惡的江湖,污濁的泥潭……面對滾滾而來的濁流,如果你不能總是抗爭,你是否可以選擇偶爾抗爭;如果你不敢積極的抗爭,你還可以選擇消極地抗爭;如果你不能勇敢地表達,你可以選擇含蓄地表達;如果你也不敢含蓄地表達,你可以選擇沉默……即使你不去抗爭,但對其他抗爭者,要懷著幾分敬重,即使沒有這份敬重,也不要在背後放冷箭,使絆子,助紂為虐。」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認為,叢日雲教授關於中國社會是「險惡江湖,污濁泥潭」的表態是整個演講內容的亮點之一。「從中國體制內的情況來看,他的這種提法比較現實,比較低沉。以前不會這樣說。」而且,叢日雲關於抗爭的表態在金鐘看來也「還不錯」。但是政法大學作為中國培養政界、法律界精英人才的高等院校,其教師代表在學生的畢業典禮上雖然做出了上述可圈可點的表態,但仍然沒有直接觸及中國社會目前面臨的關鍵問題。

金鐘說:「現在就是以黨代法嘛,還是黨統治一切,領導一切,而不是憲法最高。這些問題他都沒有觸及……但是他還能夠提出抗爭這樣一種選擇。從消極的方面來看,他提倡的還是一種中庸之道,還是模凌兩可的一種態度。你不能積極你就消極,你不能正面反抗,你可以消極的反抗。」


叢日雲認為:真正的法律人決不會為運動式以黑打黑背書,而真正的政管人一定會對所謂「重慶模式」說不。

「敢言」的政法大學

叢日雲教授的演講不是政法大學學術高層第一次做出類似的表態。2011年該校法學院畢業晚會上,副校長何兵在致辭中表示:「這是一個非常荒誕的時代:鼓勵你唱革命歌曲,但是不鼓勵你革命;鼓勵你看《建黨偉業》,但是不鼓勵建黨……我也不指望你們畢業以後做‘包公’,我只希望十年以後你們誰敢陷害忠良,我就給你滅了門,不讓你進我的門。你做不成‘包公’可以,但是你不能陷害忠良。這是一個最基本的底線必須遵守的。」相關演講視頻一度在網間廣為流傳。

長年關注中國政局的金鐘認為,政法大學學術領導層在今天的中國做出這樣的表態,幾乎不用承擔風險。因為相關表態中都沒有觸及「憲政、民主、法制」等敏感話題。「按照今天大陸的新聞自由來講,我想,這樣一篇東西,他們當然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官方不見得會很捧場。」

叢日雲也表示,為了以後能夠繼續保留說話的權利,也不希望中國官方媒體再對他的演講內容多加關注。在中國政法大學的學術領導層,類似於他的觀點並不是主流。但「重慶模式」,確實是多數人「阻擊」的對象。

(有刪節)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