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洋:李春城的可怕之處

作者:王明洋 發表:2014-05-01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01日訊】 廣東茂名窩案細節:原書記崩潰供出上百名官員。(2014年04月26日新京報)

前不久,媒體曾曝光某官員揚言,若抓他,不知會牽連多少人。言外之意,千萬別抓他,一抓就崩潰,一抓就從實招來。無非是「借你口中言,傳我心中事」,讓那些「如坐針氈」「如臨深淵」、唯恐被牽連進去的官員,趕緊「拉兄弟一把」。現在「拉」還來得及,而且還得趕緊「拉」。

再看一則報導,「消息稱李春城被帶走時要求上廁所,試圖摳掉電話卡」。(2014年04月12日財新網)較那位不小心將十幾張數額巨大的消費卡丟失於計程車而被「調查」的官員,李春城的這個電話卡,似乎更重要,千金難買啊。那裡面可都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都是「人物」。摳下來,對於他們就等於「挽救」,就等於「不受牽連」「安然無恙」。摳不下來,就等於「不打自招」。一張手機卡,就等於過去的「秘密聯絡圖」。

李春城所以要摳下那手機卡,大抵已經做了最壞打算。因為他知道,此一去,便再難回還。自知「罪孽深重」。但他似乎又很頑固,寧可把牢底來坐穿,也不會招供。他絕對不會「崩潰」的。

有些事,確實讓人難以理解。如果說,小人重利,君子重義。那麼李春城的「以權謀私」「貪污腐敗」,應該是為了利,應該是「小人」。但這個「小人」,為何在關鍵時刻,甚至「生死關頭」,還能做到「想他人所想,急他人所急,幫他人所需」?乃至「舍己救人」?是一種什麼「堅定信念」在支撐著他?大抵不是「遠大理想」「宏偉目標」,而是某種「錯覺」「幻覺」或「幻想」吧。他以為,肯定會有人「撈」他。而他眼前迫切需要做的就是「毀滅證據」,盡最大努力保護他的「保護傘」。所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他試圖通過這種手段,表明他的立場,博得「上面」的同情和支持。較上述諸位官員的動輒「崩潰」,動輒聲嘶力竭,大喊大叫「別逼我」,李春城的「表演」,實在高明得多,深沉得多。所謂「老謀深算」「深藏不露」。

反腐難,難在哪兒?難就難在,像李春城這等人,已經不同程度把「腐敗」建立在某種「堅定信念」上,對於腐敗,由暫時性、投機性、鬆散性而長期性、綱領性、組織性乃至社會性。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