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多吃這些「殺菌菜」(圖)

發表:2014-05-04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氣逐漸變熱,病原菌滋生快,肝炎、急性胃炎、急性腸炎、痢疾、霍亂等消化道疾病容易爆發。此時多吃「殺菌蔬菜」有殺滅和抑制細菌病毒的作用,有時甚至光靠這些殺菌菜就可以治療疾病。

專家建議,在炎熱的季為了保證胃腸道的健康,平日裡一定要多吃一些殺菌菜。顧名思義,「殺菌菜」是指那些具有殺滅細菌功能的蔬菜。那麼,我們身邊都有哪些蔬菜算是「殺菌菜」呢?

大蒜

大蒜含有一種植物殺菌素「大蒜素」,有十分強的殺菌能力。大蒜生吃效果最好,選擇醋泡蒜可以解決辣心的問題;蚊蟲叮咬之後可以塗抹大蒜,腳氣抹大蒜,即能止痒又可殺菌,更可防感染。

總之,夏天裡,不論拌涼還是做熟的菜放一些蒜都是健康的選擇,既可調味又可殺菌,尤其是拌涼菜、吃海鮮時同時吃一些大蒜是很有益處的。

生薑所含的揮發油有殺菌解毒作用。食慾不振時,吃上幾片姜或在菜裡放上一點嫩薑,能改善食慾、增加飯量。

天熱人們喜歡食冷製品,若貪食過多,則易致脾胃虛寒,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而生薑能加速消化道血液循環,刺激胃液分泌,幫助消化。

大蔥

有些人不喜歡吃蔥,認為蔥有一股特殊的氣味,覺得「辣」,其實這是蔥的揮發油和辣素引起的,它們能祛除油膩厚味菜餚中的腥、膻等異味,產生特殊香氣,並有較強的殺菌作用。

這種揮發性辣素通過汗腺、呼吸道、泌尿系統排出時能輕微刺激相關腺體的分泌,起到發汗、祛痰、利尿作用,在治療感冒方面有一定功效。

蒜苗

蒜苗又稱蒜薹,脆嫩可口,除了口感誘人之外,也是不可多得的抗菌菜。

蒜苗生吃有較強的辛辣味,這種味道來自其所含的一種重要物質──辣素。現代醫學研究表明,蒜苗中的辣素對病原菌和寄生蟲有很強的「殺傷力」,其殺菌能力甚至可達到青黴素的十分之一,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於應對這個時節因病毒引起的流感。

辣素還具有醒脾胃和消積食的作用,並有助於防止傷口感染,對治療感染性疾病也有一定的功效。

韭菜

韭菜的香辛味主要來源於具有揮發性的硫代丙烯,可增進食慾,還有散瘀、活血、解毒等功效。

韭菜也是一種抗菌蔬菜,對綠膿桿菌、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均有抑製作用。因此,韭菜生吃能更好利用上述作用,而熟吃會降低香辛味及其功效,所以韭菜要急火快炒。

芹菜

芹菜可消炎、降壓,經常食用能除煩熱。芹菜含有的纖維粗就像掃把,在咀嚼的同時能刺激分泌唾液,平衡口腔內的酸鹼值,達到為口腔殺菌的效果。它經腸內消化作用產生一種木質素或腸內脂的物質,這類物質是一種抗氧化劑,高濃度時可抑制腸內細菌產生的致癌物質。

芹菜最好生吃或涼拌,連葉帶莖一起嚼食,可以最大程度地保存營養,起到降壓作用。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家庭吃芹菜時只吃莖不吃葉,事實上芹菜葉中營養成分遠遠高於芹菜莖。

苦瓜

苦瓜能有效促使體內免疫細胞殺滅癌細胞,還含有類似胰島素的物質,有顯著降低血糖的作用。

苦瓜性涼,爽口不膩,夏季常食苦瓜,吃後倍感涼爽舒適,有清心開胃、消暑防病的效果。

推薦食譜

苦瓜拌海帶芽

做法:

1、將海帶芽放在水中浸泡一段時時間。等海帶芽變得柔軟之後就可以將海帶芽撈出,將海帶芽瀝干水之後放入碗中。

2、將苦瓜洗乾淨後就切成片狀,除此之外,最好就是能夠放入少量鹽到切成片的苦瓜中進行抓洗,這樣可以將多餘分水分擠出。

3、最後將苦瓜和海帶芽放入一個碗內,肩上適量的醬油和辣椒末就可以食用了。

蒜苗炒肉絲

1、豆腐切塊,蒜苗洗淨切段,根部白色部分可切成小碎末另用,辣椒切碎。

2、鍋中下少許油,油熱後倒入白色部分的蒜苗末和辣椒碎。

3、小火炒香後倒入一杓豆瓣醬,繼續翻炒。

4、炒出紅油後下豆腐塊,轉中火,借鍋底的余油將豆腐均勻的在鍋底滑動。

5、倒入生抽,與豆腐混合併將豆腐塊翻面。

6、倒入素高湯,沒過豆腐塊的高度,視豆腐的老嫩小火慢燉10-15分鐘。

7、待豆腐入味後,撒上蒜苗,並大火收汁,蒜苗的香味同豆腐一融合就立即關火,時間不過1-2分鐘。

素炒苦瓜

材料:苦瓜2根,紅辣椒適量。

調料:鹽、味精各1小匙,糖5小匙,香油少許。

做法:

1.先將苦瓜洗淨,縱向一剖為二,形成兩根半圓柱形,將剖為一半的苦瓜反扣在砧板上,切成片;紅辣椒切絲。

2.燒熱炒鍋中的油,辣椒絲放入油鍋內爆香,下入苦瓜,迅速翻炒,與此同時,加入鹽、糖,炒約1分鐘後,加入味精,翻炒半分鐘熄火,淋上少量香油即可。

来源:愛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