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恐怖事件頻發 美教授分析根本原因(圖)

發表:2014-05-07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4年3月1日,中國雲南省昆明火車站發生嚴重暴力襲擊案。

【看中國2014年05月07日訊】中國國際關係學院「國際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5月6日,在北京發布了中國首部《國家安全藍皮書》,強調去年境內恐怖活動呈現高發狀態,並已成為威脅國家安全的最大問題之一。

這份《中國國家安全研究報告(2014)》是目前中國第一部公開研究國家安全領域的藍皮書。

該書由中國國際關係學院「國際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編寫、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負責發行。

按照國家安全藍皮書主編、國際關係學院校黨委書記劉慧的介紹,這份報告著重對過去一年中國國家安全形勢進行了回顧、評估與分析,也就中國面臨的安全挑戰提出了相應的對策和思考。

藍皮書強調,中國境內恐怖活動相對前幾年比較正處於活躍期,並呈現出了地域擴大趨勢、以政府機構和軍警為主要襲擊目標、使用簡陋工具作案等新的特點。

據藍皮書統計,中國境內在2013年共發生暴力恐怖主義襲擊案件10起,但卻沒有公布具體的案情細節。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以中國國際關係學院隸屬國安部的特殊背景來看,其公布的案件統計數字在某種程度上具有權威性。但同時值得注意的是,該報告並未明確中國境內暴力事件恐怖主義性質的界定標準。

夏教授說:「顯然在中國這份國家安全報告裡,外來的影響對於國家領土主權和國際關係意義上的國家安全來講,不如國內的影響。各種突發性事件帶來社會、政治、經濟的危機,更多是對中國國家的穩定、政體安全造成了更大的威脅。」

夏明教授指出,中國國家安全藍皮書公開將暴力事件認定為威脅國家安全,並歸納在了恐怖活動範疇,這一結論反映出中國社會的一個主要背景:那就是在數十年經濟發展過程中,犯罪率的攀升以及公民權利難以得到司法途徑保護等等,都導致了目前中國社會治安日趨惡化。

「中國目前所謂的大國崛起和經濟奇蹟,其實建立在一個非常不穩定的社會大環境基礎上。最重要的問題是,中國政府把老百姓暴力反抗政府的行為統統定為了恐怖主義。上訪本身就變成了犯法,人大在過去十年走向了極大的倒退。這種情況下,政府採取的是高壓、集權政策,把所有老百姓的不滿全變成恐怖主義來對待。這就激發了老百姓與政權的衝突升級的根本問題。」

中國國家安全藍皮書發布當天,廣州火車站在繼昆明和烏魯木齊等公共交通場所之後,再次發生持刀砍人事件。

在武漢的「中國人權觀察」負責人秦永敏指出,中國國家安全出現的危機並不在於「恐怖主義」升級,而是在國家暴力及國家恐怖主義的高壓之下,民間所必然出現的反彈。

「今天的中國,恐怖事件大幅度攀升是和這個國家群體性事件激增相關,是它的組成部分。這種形勢的形成是社會矛盾激化的產物,而社會矛盾激化的原因就是在中國確實存在一種國家恐怖主義。就在最近,舉國上下大量無辜的人,因為經常上訪或對某些事情發表了自己的見解就突然被抓捕。高壓造成社會矛盾的激化,而不是解決。對於恐怖活動我們當然反對,但對恐怖活動發生的根源還是要進行具體分析。」

由中國國際關係學院編寫的中國國家安全藍皮書,還特別明確了中央國安委的「基本性質和定位」。

藍皮書透露,日前成立的「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將統籌國內與國外兩個安全大局,其具體職能包括制定和實施國安戰略、國安建設、制定政策以及研究解決國安重大問題等四項內容。

紐約城市大學的夏明教授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以來,其強化黨政權力、控制社會的方向政策日趨明顯。

「中國的政治體制向著黨、國、軍三位一體的方向發展。以前是以黨代政,後來是以黨和軍代政,現在是以黨和國安體系、軍事體系來代替所謂的政府事務。我們看到在黨、國、軍體系下,顯然政府體繫在萎縮。大量的資源、人員配備和工作中心全部圍繞著黨、國、軍三位一體的安全。習近平過度地渲染中國受到的威脅,使得中國的既得利益者產生恐慌,給了中國政府繼續採取更強暴的政策提供支持和合法性。」

據官方「中國新聞網」報導,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馮仲平還在當天的藍皮發布會上強調,中國國內安全包含就業及社會穩定、政治政權安全、環境安全及食品安全等多個方面,而其中暴力恐怖及社會不穩定問題則最為嚴峻。

原標題:中國國家安全藍皮書:境內恐怖活動再呈高發狀態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