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官媒「露面」 手書「我來遲」

——溫家寶祝賀葉嘉瑩先生九十華誕

發表:2014-05-09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09日訊】今日從南開大學獲悉,國務院原總理溫家寶向著名中國古典詩詞研究專家、加拿大皇家學會院士、中央文史館館員、南開大學文學院教授葉嘉瑩發來賀信,對將於本月10日至12日在南開大學舉行的「葉嘉瑩教授九十華誕暨中華詩教國際學術研討會」表示祝賀。

賀信全文如下:

嘉瑩先生

來信收悉,遲復為歉。知先生毅然決定晚年回國定居,願為祖國古典文化和教育事業再作貢獻,甚為高興,亦深受鼓舞。

先生從事教育事業近七十年,培養了一大批中國傳統文化和古典文學的人才,深受學生愛戴,可謂桃李滿天下。七十年來,先生一邊孕育桃李,一邊從事研究,為傳播中國文化作出重要貢獻。

南開與海外友人協同,為先生建一教學、科研、藏書、居住合為一體的現代書院——「迦陵學舍」,有利於學校教學、科研、資料保存和學術交流。

中國古典文化,是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她集文學、史學、哲學、美學、自然科學之大成,融強國、修身、立德、啟智、思辯為一體。她傳承數千年,像一盞明燈,照亮了中國文化發展的道路;又像一個火炬,傳承了中華優秀之文化。南開需要辦傳統文化,也有條件和全國高等院校、科研單位一起,把這門學問傳承發展下去。您熱心傳承中國古典文化,在您後面的是許許多多莘莘學子,您站在通往中國古典文化研究的道路上,孜孜以求,誨人不倦。您已經看到,在這條道路上,有更多的人在潛心鑽研、勇往直前。

中國古典文學的研究是開放的。她應該學習借鑒現代文學和世界一切文化的精華,堅持百家爭鳴、百花齊放、兼容並蓄,使自己的發展更堅實、更包容、更有活力。

您已屆九秩高齡。您的心靈是純淨的,您的志向是高尚的,您的詩詞給人以力量,您自己多難、真實和審美的一生將教育後人。值此「葉嘉瑩先生九旬壽誕暨中華詩教國際學術研討會」召開之際,我謹向您表示祝賀,向南開全體師生和與會各界朋友致以衷心問候!專此,敬頌

健康長壽!

溫家寶

二零一四年四月廿日

此外,溫家寶還手書葉嘉瑩教授詞作一首遙以為賀。

又到長空過雁時。雲天字字寫相思。荷花凋盡我來遲。

蓮實有心應不死,人生易老夢偏痴。千春猶待發華滋。

敬錄葉嘉瑩先生《浣溪沙?為南開馬蹄湖荷花作》賀先生九秩壽辰

甲午初夏溫家寶

據悉,「葉嘉瑩教授九十華誕暨中華詩教國際學術研討會」將圍繞中國詩學理論研究,傳統吟誦與教育研究,葉嘉瑩教授詩詞曲創作、治學思想及教育理念研究等議題展開。屆時將有來自美國、加拿大、新加坡、日本、馬來西亞、臺灣、香港、澳門等海內外的百餘位專家學者參會研討。

葉嘉瑩1945年畢業於輔仁大學。1969年遷居加拿大溫哥華,受聘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終身教授。1991年獲授「加拿大皇家學會院士」,成為該學會有史以來唯一中國古典文學院士。葉嘉瑩現任中央文史館唯一的外籍館員、南開大學文學院中華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長。

自1979年起,葉嘉瑩每年利用假期回國講學。30多年來,她應邀到國內幾十所大學巡迴講學,舉行古典詩詞專題講演數百場。同時,她仍然活躍在加拿大、美國等國際講壇上。2008年12月,葉嘉瑩榮膺首屆「中華詩詞終身成就獎」,2013年10月,榮獲「中華之光——傳播中華文化年度人物獎」,現已成為在海外傳授中國古典文學時間長、弟子多、成就高、影響大的華裔女學者,定居南開大學。目前位於南開大學的「迦陵學舍」已封頂。

来源:阿波羅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