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恢復供水 污染原因被掩(圖)

發表:2014-05-12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來水污染引發市民湧向超市大量購買礦泉水 

【看中國2014年05月12日訊】江蘇靖江已開始逐步恢復生活供水,但卻並未公布江水發出異味導致停水的真正原因。據中新網10日的報導,9日上午10時左右,靖江市自來水公司發現長江水有異味,並於第一時間關閉了取水口,暫停供水。後經環保部門檢測,當地牧城生態園備用水源的水質合格,可以啟用。不過,對於江水發出異味以及水源可能受污染的確切原因,官方從事發至今仍未公布。

上午10時左右發現江水異味第一時間關閉取水口,當天下午4點40分開始逐步恢復供水,靖江相關方面的反應速度和工作效率,都可圈可點。唯一讓人有點不解的是,官方雖然宣布水質已經合格,卻並未對此前江水發出異味以及水源可能受污染的原因進行說明。對此,分析人士推測有兩個可能,一是官方目前並未完全確定導致水質出問題的原因,出於慎重考慮暫不公開;二是官方對於原因已有定論,但卻出於「種種考慮」不方便或不願意公開。

作者喬志峰的文章說,出了問題,特別是像城市供水這樣嚴重影響到百姓生活的大問題,政府除了應不遺餘力予以解決,還應確保信息的公開透明,及時向公眾公布相關信息和工作進展。這不僅是滿足公眾知情權的需要,也是消弭公眾疑慮、維護社會穩定的需要。如果連造成問題的原因都不知道,市民又怎能相信污染隱患已經完全排除了呢?正是因為「原因不明」,才在社會上引發了一些猜測和傳言。

船舶發生碰撞或者泄露導致水域污染的說法曾一度流傳,雖最終被證偽,卻也造成了一定的影響。據網友反映,當地出現搶購礦泉水現象,一些超市礦泉水、純淨水脫銷。另據瞭解,靖江位於長江下游,不少化工廠和紡織廠就建在江邊。不知此次事件是否跟某個當地的污染企業有關?政府公開信息不及時,公眾就只能「猜東猜西」,甚至過度解讀。

喬志峰的文章最後強調說,作為政府部門,有責任有義務消除污染隱患,為公眾提供安全的供水服務,同時也必須及時公布相關信息,公眾有權知曉城市水質的現狀以及可能存在的問題。出了問題找不到原因是失職失責,明知道原因卻諱病忌醫更是不負責任的表現,也有違責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的應有之義。政府不僅要按照應急預案排查污染源,在確定污染主體後還應及時公布和處理,方能取信於民。

原標題:江蘇靖江宣布水質已合格恢復供水 但並未說明污染原因引質疑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