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子改命(圖)

發表:2014-05-13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袁尚寶的朋友養了一位童子,非常清秀,而且十分機警。袁尚寶為這位童子看相,認為對主人不利,所以吩咐朋友趕走這位童子。他的朋友雖然一向對袁尚寶的相術十分佩服,可是卻不忍心趕走那位童子。袁尚寶講了很多次,他的朋友終於遣走童子。那位童子被主人遣走後,沒有地方住,便寄宿在古廟中。

有一天晚上,童子看見牆角有一堆破衣服,裡麵包著一百兩銀子。當他想要拿取銀子時,突然感嘆地說:「我的命很不好,所以才被主人趕出來,現在如果我再拿走這些東西,恐怕老天爺更不容我了!」於是,他就守在銀子旁邊,等待失主。

翌日清晨,他看見一位婦人邊走邊哭,很彷徨地東張西望。童子問她,她回答:我先生是一位軍人,犯罪要被處死,某某指揮官負責辦這個案子。我變賣財產,又向親友借錢,才得到這些銀子,想要獻給那位指揮官。沒想到走累了,進入這座廟休息了一會兒,卻遺失了銀子,我丈夫恐怕必死無疑了!

童子又問了幾個問題,婦人的回答與真相完全吻合。於是童子就把銀子還給她。婦人想要分一些銀子向他致謝,童子不接受。婦人只好帶著銀子趕路。

那位婦人的丈夫因此而脫罪,婦人感念童子的德行,到處告訴別人。指揮官聽了以後,十分訝異,拜訪童子,並且收容他,留他住在家裡。指揮官看見童子十分英俊聰明,非常喜歡他。由於指揮官年老無子,所以便認他為義子。

數年後,童子繼承指揮官的職位,回去拜謝故主,主人感嘆地說:沒想到袁君的相術有這麼大的偏差!

故主留童子在家,等袁尚寶來了以後,便叫童子穿著樸素的布衣端出茶水。袁尚寶看了,大吃一驚,說:「這是從前那一位某某小弟嗎?為什麼現在變成這個樣子!」主人騙袁先生說:「他被趕出去以後,無依無靠,現在又回來了!」袁尚寶笑著說:「你不要戲弄我,他現在不是你的僕人,他是一位三品的武官!他的面貌和精神跟從前完全不同,難道曾經做了什麼善事,才變成如此!」童子仔細地說明事情的經過,那位朋友更嘆服袁尚寶的相術神妙。

這位童子寥寥幾句話,竟然流露出知命畏天的品格。說起來好像非常淺的道理,看見意外之財,能夠有定力不起貪念,便是絕大的學問。

来源:中國佛教故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