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子改命(图)

发表:2014-05-13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袁尚宝的朋友养了一位童子,非常清秀,而且十分机警。袁尚宝为这位童子看相,认为对主人不利,所以吩咐朋友赶走这位童子。他的朋友虽然一向对袁尚宝的相术十分佩服,可是却不忍心赶走那位童子。袁尚宝讲了很多次,他的朋友终于遣走童子。那位童子被主人遣走后,没有地方住,便寄宿在古庙中。

有一天晚上,童子看见墙角有一堆破衣服,里面包著一百两银子。当他想要拿取银子时,突然感叹地说:“我的命很不好,所以才被主人赶出来,现在如果我再拿走这些东西,恐怕老天爷更不容我了!”于是,他就守在银子旁边,等待失主。

翌日清晨,他看见一位妇人边走边哭,很彷徨地东张西望。童子问她,她回答:我先生是一位军人,犯罪要被处死,某某指挥官负责办这个案子。我变卖财产,又向亲友借钱,才得到这些银子,想要献给那位指挥官。没想到走累了,进入这座庙休息了一会儿,却遗失了银子,我丈夫恐怕必死无疑了!

童子又问了几个问题,妇人的回答与真相完全吻合。于是童子就把银子还给她。妇人想要分一些银子向他致谢,童子不接受。妇人只好带着银子赶路。

那位妇人的丈夫因此而脱罪,妇人感念童子的德行,到处告诉别人。指挥官听了以后,十分讶异,拜访童子,并且收容他,留他住在家里。指挥官看见童子十分英俊聪明,非常喜欢他。由于指挥官年老无子,所以便认他为义子。

数年后,童子继承指挥官的职位,回去拜谢故主,主人感叹地说:没想到袁君的相术有这么大的偏差!

故主留童子在家,等袁尚宝来了以后,便叫童子穿着朴素的布衣端出茶水。袁尚宝看了,大吃一惊,说:“这是从前那一位某某小弟吗?为什么现在变成这个样子!”主人骗袁先生说:“他被赶出去以后,无依无靠,现在又回来了!”袁尚宝笑着说:“你不要戏弄我,他现在不是你的仆人,他是一位三品的武官!他的面貌和精神跟从前完全不同,难道曾经做了什么善事,才变成如此!”童子仔细地说明事情的经过,那位朋友更叹服袁尚宝的相术神妙。

这位童子寥寥几句话,竟然流露出知命畏天的品格。说起来好像非常浅的道理,看见意外之财,能够有定力不起贪念,便是绝大的学问。

来源:中国佛教故事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