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得多 寫得勤 帶著走 成功秘籍告訴你!(圖)

作者:陳怡伶 發表:2014-05-14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個多月前剛由營運長升上優衣庫(UNIQLO)臺灣執行長兼任香港共同執行長,滝寬志(Hiroshi Taki)是優衣庫全球最年輕的海外負責人。37歲、去年3月成為優衣庫臺灣最高負責人的他,在媒體上仍算新面孔,但滝寬志早就對臺灣市場非常熟悉了。

2010年,優衣庫在統一阪急百貨臺北店開設第一間門市,就是由他從日本總部飛來負責展店。緊接著,在他手上,短短3年內,全臺灣已開出43間門市,平均一個月至少內亞開出一間店,地點遍及花蓮、臺東等地。

非日本名校畢業的滝寬志,第一份工作是從優衣庫的店員開始做起。他如何在短短14年內,成為集團海外的核心幹部?

「我喜歡從別人那偷東西!」滝寬志這樣對記者說。他所謂的「偷」,指的是「」偷學」,瞄準的目標,則是別人在工作上的任何心得。

「偷學」一部曲:一天讀一本書只是基本

採訪時,滝寬志特地拿出一張泛黃的報紙剪報,這是他父親在1994年送給他的禮物,鼓勵他透過閱讀來充實自己。多年來,不管到哪個國家,他都隨身攜帶這張剪報。

滝寬志從此成為一個好學的人,廣泛吸收各種知識,來源遍及各種書本與報章雜誌,這個動作對他後來的職涯產生重大影響。

2008年是滝寬志生涯的轉捩點。3月,他被公司外派到香港擔任營運總監,這是他第一次到海外工作。

在此之前,滝寬志只是負責東京新宿、池袋區等10間店舖的區經理,擅長的是店舖經營,下一刻,他就要面對陌生的環境和語言,接下優衣庫開拓香港市場的艱鉅任務。

滝寬志發現,過往經驗這時候完全派不上用場,加上32歲就當上海外的高階主管,底下員工的學經歷甚至都比他還高。

「我那時候把自己逼死了,拚命的唸書」,滝寬志回憶。一天一本書是最基本的速度,強烈的學習需求,讓他不斷從書裡找答案。他舉例,他會將行銷的書全部看完,而非單一相信某個作者的說法。讀完後,分析每本書的觀點與立場,心中就會有個輪廓浮現,再加上自己的想法,最後才能催生出決策。

當時,他每個月從日本亞馬遜網站購買超過20本以上的書,分兩個紙箱從日本寄出到香港,光運費就要1萬日圓(約新台幣3,000元)。

「偷學」二部曲:手腦並用又寫又印

雖然很多人都有看書的習慣,但是滝寬志不一樣之處,在於他會把看過後的重點與心得寫下來。因為他擔心大量閱讀後,時間一久,就遺忘了想學習的內容,只有透過「寫下來」,才能讓腦袋經過思考與整理,更容易消化知識。

滝寬志將重點整理後,用電腦打字記錄下來,並且標上學習主題。往往一頁A4大小的檔案,出處就來自於各種不同來源的書籍、雜誌與報紙。

碰上有時候太過忙碌,沒有時間逐條歸納,他也不中斷,會堅持將資料影印下來,貼在空白紙張上,便於翻閱。

「偷學」三部曲:筆記隨身帶著走

將重點摘錄或影印保存後,滝寬志還有最後一個動作:隨身帶著走。隨身攜帶這個動作,也已經持續了5年。

說的當下,他立刻從公文包拿出一疊最近想從書裡學習的筆記給記者看,光是標記「工作的技巧」這個學習目標,就洋洋灑灑的印滿了20張。

藉著這些隨身攜帶的資料,滝寬志利用通勤時間反複閱讀,並且找機會練習與運用。他舉例,最近從書裡學到很有用的領導技巧,就是當員工做到以前做不到的事情時,一定要抓住當場稱讚的時機點,千萬不要錯過。

滝寬志會在每天早上9點正式開始工作前,花點時間整理桌面,並將文件擺放位置分為兩區:「已完成」的工作放在桌面的右上角,「待完成」的工作放在桌面的左手邊,並且將最重要、最緊急的放在文件堆的最上層,提醒自己優先處理。通常,當他整理好桌面時,心裏已經知道手頭上的工作內容,一旦員工跑來討論案子,可即時進入狀況。

不論是偷學3步驟,或者整理桌子,在在顯示出滝寬志是個有條理、有章法,深具邏輯思考的人,懂得將事情化繁為簡,徹底執行。

滝寬志表示,當他接手臺灣市場時,就已經訂下將在2015年在臺開出70家分店,最後達到100家優衣庫門市這個目標。顯然,如何帶領上千名員工完成這個使命,也就是他目前持續偷學的重點了!

滝寬志分享:我的成功,80%來自準備充足

事前準備充足,工作自然更有效率,也大大提升成功的機率。以下是我的幾點建議:

1、提前寫下當日、當周的工作內容

如此一來,便知道自己應該完成的工作項目有哪些。例如下週一的會議內容,本週五下班前就準備妥當。

2、處理email絕對「今日事今日畢」

不論多忙,當天收到的信件一定當天回覆,絕不拖延。

来源:Cheers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