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漁民在南海撈什麼?有人的確很可恨(組圖)

發表:2014-05-15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15日訊】中國被菲律賓扣押的漁民可能被菲律賓起訴,因為菲律賓宣稱,在中國的漁船上發現了500只海龜。他們將以環境罪起訴被扣押的中國漁民

報導稱,如被證明收集珍稀、遭威脅的瀕危物種,最嚴厲的判罰可能是20年的牢獄之災以及大筆罰金。

這件事的焦點是中菲的領海紛爭。壹讀君堅定支持維護我國的領海主權,跟菲律賓死磕到底。但是,壹讀君也認為,如果被扣漁民真的非法捕撈、販運海龜,應該嚴懲不貸。當然,前提是先弄回來,依照中國法律。

我們爭主權,但是也要正視一小撮中國非法捕撈者的犯罪事實。現實是,南海的漁民能夠靠捕魚過日子的越來越少,而非法捕撈一直屢禁不止,對南海生態破壞巨大。今天,壹讀君就來聊聊這些令人痛心疾首的事。

海南島已經20年沒有海龜上岸

海龜已經被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確定為瀕危物種,嚴禁國際貿易並加以保護,我國也於70年代將海龜列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而在我國,90%的海洋龜類生活在南海海區。

和他們的稀有相對照的是,中國人將海龜視為經濟資源,將龜肉和龜甲製品當做補品或藥品,玳瑁這種龜類因為美麗的殼,被拿來做裝飾品,還有眼鏡架。於是,從1959年至今,在中國南海至少有10萬隻海龜被捕殺。


2013年3月,在美濟礁查獲非法捕撈、走私海龜的中國漁船,船上有海龜107只。

與此同時,近岸的污染也讓大批海龜死亡。海南島的海龜研究者發現,海南島已經有20多年沒有海龜上岸產卵了。

但是對海龜肉和製品的市場依然存在。海南瓊海市潭門鎮是中國非法捕撈和販賣海龜的重鎮。由於近海漁業資源枯竭,為了獲利,一些漁船就遠赴爭議海區的珊瑚礁島區域,捕撈和收購海龜。2003年,海南瓊海市查貨一個特大買賣海龜窩點,發現海龜142只。今年3月18日瓊海市政府發布的信息稱,「有人反映潭門鎮部分酒樓店家公開用海龜肉烹製美食」。此外,在瓊海市的許多店舖,海龜製品也不在少數。

根據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TRAFFIC)的不完全統計,2000-2008年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在本國海域共查獲10起涉及中國人的海龜案件。而在2008年之後,東南亞各國查獲類似案件的新聞更多。

為了撈硨磲不惜爆破珊瑚礁

除了捕撈海龜,硨磲也是南海非法捕撈的對象。

這種被稱為「貝類之王」的動物,有象牙一樣潔白潤澤的殼,被用來製作工藝品和裝飾品,比如近年土豪們特別喜歡盤的手串、佛珠。於是硨磲也成了一些人的搖錢樹,而捕撈加工和販賣硨磲的集散地,依然是潭門鎮。


捕撈硨磲的漁船

據統計,海南潭門鎮銷售硨磲的貝殼工藝店舖有200多間,從業人員2000多人,每年產值已達兩三億元。2012年,瓊海市政協專門赴潭門鎮考察硨磲貝產業發展情況,提出其「市場發展潛力巨大」,應當「進一步做大做強」。當年11月在海口舉行的「中國國際時尚博覽會」還將「黃岩島硨磲玉」評為海南十大旅遊商品。

有業內人士表示,一個1米左右的硨磲大貝殼的價格,已經從前幾年的2000到3000元上升到現在的7、8萬元。銷售價格也如此,在今年2月瓊海潭門的一場拍賣會上,首次亮相的硨磲工藝品拍出了70萬元高價。

然而,被寄予致富厚望的硨磲卻是非常需要保護的物種。早在1983年,《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就將硨磲貝列為世界稀有海洋生物,禁止天然硨磲貝出口貿易。在我國的《國家重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名錄》中,庫氏硨磲屬國家一級保護水生野生動物。因此,按國家規定,不僅捕撈硨磲屬於非法行為,販賣硨磲工藝品也屬非法。

據考察,西沙群島海域大型硨磲貝已消失,僅少量見於中沙與南沙群島海域。

活的硨磲不好撈,非法捕撈者就撈死硨磲。成千上萬年來,死亡硨磲的殼堆積在珊瑚礁裡,一些非法捕撈者就用螺旋槳吹開礁盤的珊瑚砂,甚至用炸藥炸開珊瑚礁,開採硨磲貝殼,大量的珊瑚礁被破壞,只剩下斷枝殘骸,甚至連軍隊駐守的礁盤也被挖得慘不忍睹。


被開採硨磲的漁民掃蕩過的東門礁

盜挖海底沉船和文物也是致富法寶

西沙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由於珊瑚礁盤密集,有眾多古代商船觸礁沉沒於此,形成了豐富的海底文化遺存。

並且,在這裡挖古董,絕對不像盜墓小說裡描述的那樣裝備複雜。西沙水域海水清澈,在許多島礁周圍,站在船上就可以看到海中散落的文物,有的遺址甚至距離海面只有幾十厘米。「一眼可見」的寶物吸引著原本是捕魚採貝的漁民。

自1996年西沙「華光礁1號」沉船遺址被海南潭門漁民發現後,「西沙海域有古董」的消息不脛而走。受文物暴利的誘使,來自海南省內外甚至境外的不法份子,蜂擁至西沙,以水下爆破、手工挖掘、潛水探摸等手段,大肆非法打撈西沙水下文物。

2011年西沙群島水下文化遺產保護狀況巡查和文物執法督察的結果令人觸目驚心。考古人員巡查西沙48處水下文化遺存發現,一半以上的遺址破壞程度超過50%,很多沉船遺址和遺物點的中心區域基本被盜掘一空。

他們的挖掘方式,毫不顧忌生態和遺址保護,被考古學者稱為「不留後路的盜掘」。

有生產就有需求。據瞭解,海南已經形成了活躍的水下文物交易黑市。國內還形成了集投資、盜撈、銷贓一條龍的非法盈利活動鏈。據海南省文物部門調查,潭門鎮專門從事盜掘活動的大型漁船有30到50艘之多。最嚴重時,有近百艘小艇同時在西沙海域盜掘盜撈水下文化遺存。有些船主因此一年的收入就可以多達300多萬元。而他們對南海造成的破壞,無法用經濟數字衡量。

我們當然要外爭主權,寸土不讓,但是如果爭回來的領海就被這麼糟蹋,老祖宗都要氣死。所以,在跟鄰國交涉領海問題的同時,對非法捕撈、開採,非得嚴厲打擊不可。

来源:壹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