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鋸腿割腳」的悲劇何時終止?

作者:紙上建築 發表:2014-05-17 1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17日訊】每回爆出這種新聞的時候,我們都懷疑是假的,事實證明我們低估了國人忍受困難的極限,而高估了「醫保全覆蓋」之類的謊言。

央廣網報導,安徽省定遠縣村民劉敦和,因為無錢去醫院,在家用碎瓷片自行割掉了化膿的雙腳。

他不怕疼嗎?——不,病腳錐心的疼痛讓他徹夜難眠,翻個身都流淚,恰恰是因為不堪忍受無休止的劇痛,他才下決心要把腳割掉。

他諱病忌醫、或精神有問題嗎?——不,他曾經設法自救,喊過村醫來看病,村醫無能為力,建議他去醫院診治,可是他沒有錢也沒有醫保,才最終阻斷了正規治療的途徑。從電視記者的採訪來看,他思維清晰、不瘋不傻,希望得到幫助,即便已經割掉雙腳,仍然企盼去醫院治療,因為疼痛並未終止。

因幼年有病、家庭貧困,他一輩子光棍,靠耕種兩畝薄田為生,如果沒有這場病,或許還能默默走完他這卑微的一生,可這機率能有多大?一這就是人類之所以進化為社會化動物。

但如果一個人在有序運行的社會中仍然成為棄兒,這社會有何意義?

做出「驚人之舉」之後,引來媒體關注,他得到了捐款和醫療,或許是他痛下決心的積極意義,只有這樣,他才有機會拯救自己。

因為拖延診治,他的腳早晚保不住,即使等它們慢慢腐爛掉落,也不會引來關注,像他這樣不明不白患重病的人有很多,我們天天在網路上可以見到求助,然而應者寥寥,除非出現刺痛人心的「壯烈之舉」,難以得到有效聚集,從而有機會挽救殘缺的生命。

他們沒機會上網看報,也定無從知曉先前曾有過同樣「壯烈」的同類:有人自己鋸腿,有人土法洗腎……他們下意識的自救本能,加上不可或缺的果決和毅力,令他們在苦難中迎來一線生機,而更多難下決心的患者,或在漫長無助的痛苦中默默病死,始終不為眾人所知。

他們只是冰山一角,現實的殘酷不亞於那一條條殘缺的腿和腳。

如何讓這種殘酷的悲劇終結?——正如現代文明社會的標誌:「醫保全覆蓋」等等——而這也恰恰是我們宣稱已經實現的目標:【13.4億人看病能報銷,我國已實現基本醫保全覆蓋】(2013年11月10日《 人民日報 》)

——如果以這「權威」的結論作結,我們顯然無言以對,而反覆重演的悲劇也將毫無解藥。

我們要正視現實,也要正視謊言,正如這些患者正視腐爛的病軀,如果改善無望,就和它決裂,有時候需要痛下決心,才能絕處逢生。

他們並不自知,這些卑微的英雄,在用壯烈警醒著世人,不僅拯救了他們自己,也將拯救更多如他們一樣默默忍受苦難的人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