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锯腿割脚”的悲剧何时终止?

作者:纸上建筑 发表:2014-05-17 1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17日讯】每回爆出这种新闻的时候,我们都怀疑是假的,事实证明我们低估了国人忍受困难的极限,而高估了“医保全覆盖”之类的谎言。

央广网报道,安徽省定远县村民刘敦和,因为无钱去医院,在家用碎瓷片自行割掉了化脓的双脚。

他不怕疼吗?——不,病脚锥心的疼痛让他彻夜难眠,翻个身都流泪,恰恰是因为不堪忍受无休止的剧痛,他才下决心要把脚割掉。

他讳病忌医、或精神有问题吗?——不,他曾经设法自救,喊过村医来看病,村医无能为力,建议他去医院诊治,可是他没有钱也没有医保,才最终阻断了正规治疗的途径。从电视记者的采访来看,他思维清晰、不疯不傻,希望得到帮助,即便已经割掉双脚,仍然企盼去医院治疗,因为疼痛并未终止。

因幼年有病、家庭贫困,他一辈子光棍,靠耕种两亩薄田为生,如果没有这场病,或许还能默默走完他这卑微的一生,可这几率能有多大?一这就是人类之所以进化为社会化动物。

但如果一个人在有序运行的社会中仍然成为弃儿,这社会有何意义?

做出“惊人之举”之后,引来媒体关注,他得到了捐款和医疗,或许是他痛下决心的积极意义,只有这样,他才有机会拯救自己。

因为拖延诊治,他的脚早晚保不住,即使等它们慢慢腐烂掉落,也不会引来关注,像他这样不明不白患重病的人有很多,我们天天在网络上可以见到求助,然而应者寥寥,除非出现刺痛人心的“壮烈之举”,难以得到有效聚集,从而有机会挽救残缺的生命。

他们没机会上网看报,也定无从知晓先前曾有过同样“壮烈”的同类:有人自己锯腿,有人土法洗肾……他们下意识的自救本能,加上不可或缺的果决和毅力,令他们在苦难中迎来一线生机,而更多难下决心的患者,或在漫长无助的痛苦中默默病死,始终不为众人所知。

他们只是冰山一角,现实的残酷不亚于那一条条残缺的腿和脚。

如何让这种残酷的悲剧终结?——正如现代文明社会的标志:“医保全覆盖”等等——而这也恰恰是我们宣称已经实现的目标:【13.4亿人看病能报销,我国已实现基本医保全覆盖】(2013年11月10日《 人民日报 》)

——如果以这“权威”的结论作结,我们显然无言以对,而反复重演的悲剧也将毫无解药。

我们要正视现实,也要正视谎言,正如这些患者正视腐烂的病躯,如果改善无望,就和它决裂,有时候需要痛下决心,才能绝处逢生。

他们并不自知,这些卑微的英雄,在用壮烈警醒着世人,不仅拯救了他们自己,也将拯救更多如他们一样默默忍受苦难的人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