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爆炸襲擊是「東伊運」所為?(組圖)

發表:2014-05-19 0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18日訊】中國官方公布了4·30烏魯木齊火車南站爆炸襲擊案的作案背景。稱被聯合國以及美國視為恐怖組織的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乃罪魁禍首。同時,也有分析人士擔心這是官方加強管制新疆的藉口。


烏魯木齊火車南站

中國警方指責稱,今年4月30日在烏魯木齊火車南站發動爆炸襲擊案,造成3人死亡的組織為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ETIM 中方稱「東伊運」)。官方媒體新華社本週日(5月18日)發布了這一消息。這也是官方第一次將分裂分子與此次襲擊事件直接掛鉤。

4月底的爆炸襲擊案還造成79人受傷。到目前為止,中國官方都認為這次在維吾爾少數民族故鄉新疆發生的襲擊案乃兩名極端宗教分子所為,他們最終也死於襲擊現場。


在新疆街道上巡邏的武警官兵(資料圖片)

新華社援引新疆地區宣傳部門報導稱:「東伊運運動成員伊斯瑪依力·玉素普(Ismail Yusup)在境外組織策劃了這場襲擊。」報導稱:「今年4月22日,玉素普下達指令,指揮疆內艾合買提·熱西提等10名同夥進行任務分工,製作爆炸裝置,選定襲擊目標。4月30日19時10分許,色地爾丁·沙吾提(Saderdin Sawut)、麥麥提阿卜杜拉·艾提(Memetabudula Ete)兩名暴徒在烏魯木齊火車南站實施爆炸身亡。其餘8名團夥成員全部被抓獲。」

新華社報導稱,目前,中國警方正通過國際刑警組織對伊斯瑪依力·玉素普進行緝捕。警方調查結果顯示:「2005年以來,該團夥主要成員鼓吹宗教極端思想,從事非法宗教活動。2012年,伊斯瑪依力·玉素普與境外‘東伊運’組織勾連,逐步形成了以其為頭目的暴恐團夥。伊斯瑪依力·玉素普因組織制爆活動被公安機關通緝,2013年潛逃出境,加入‘東伊運’組織。」

路透社試圖為此與新疆官方機構取得聯繫,但未成功。

哪裡來的極端恐怖份子?

許多維吾爾人將新疆稱做「東突厥斯坦」。中國政府經常把頻繁發生的暴力事件怪罪於極端分子鼓動獨立建國。

中國一個自稱「突厥斯坦伊斯蘭黨」(TIP)的組織曾聲明為4月30日的爆炸襲擊事件負責。中國官方將該黨與東伊運視為一類。專門監視國際恐怖組織網上活動的機構,「搜索國際恐怖組織研究所」(SITE)的網站公布了這一消息。

2001年911事件發生後,聯合國和美國都將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視為恐怖組織。

美國和中國都指責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與基地組織有所牽連。但安全問題專家對該組織的性質持有不同的意見,也不確定它是否真的和基地組織以及其他武裝組織有染。

加強管制的「藉口」?

人權組織表示,目前有極少的證據能夠說明相關襲擊事件確實乃該組織所為,北京方面以「東伊運」為藉口,加強了對維吾爾人的鎮壓政策。

去年,一位中國安全事務官員表示,他相信造成5人喪生的撞擊天安門金水橋事件的策劃者正是東伊運組織。最近幾年,新疆地區一直受到暴力攻擊的困擾。北京方面將最近發生的一部分襲擊定性為恐怖襲擊。去年一年,有超過100人在新疆地區的騷亂中喪生。

中國政府經常指責東伊運組織需要為這些襲擊事件負責。儘管許多專家和人權組織對這樣一個有凝聚力的團體是否真實存在有所懷疑。

許多人權組織表示,中國誇大了該組織的威脅,目的是對能源豐富的新疆加強控制。新疆位於中亞、印度和巴基斯坦接壤地區,具有戰略意義。儘管政府堅稱已經廣泛保障了新疆人的自由。中國官方在文化、語言和宗教上的管制會惹怒新疆許多說突厥語的穆斯林人。

(原標題:中國官方指責「東伊運」策劃爆炸襲擊)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