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油燈下走出6名大學生(組圖)

發表:2014-05-19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陳運弟一家用過的煤油燈

【看中國2014年05月19日訊】四周都是燈火輝煌的賓館、酒店,熱鬧非凡;被喧囂包圍的這處農家小院,每到夜晚卻是一片漆黑。低矮的房間裡,煤油燈淡淡的光影下,農家孩子們一筆一畫地認真書寫著自己的未來。

回憶起23年來被斷電的經歷,老三陳運弟的眼眶濕了,「苦了孩子啊……」然而,在煤油燈下讀書的孩子們很爭氣,如今有6人考上了大學,其中2人還是研究生。

他們為何被斷電,還長達23年之久?煤油燈下走出的孩子,又有著怎樣的辛酸和頑強?5月14日,記者走進這間位於萬寧興隆的農家小院,傾聽他們的故事。

陳運弟一家就靠這些煤油燈過了23年


今年終於用上了電。

今年終於用上了電

今年54歲的陳運弟是萬寧興隆華僑農場的下崗職工,家中排行老三,弟兄5個成家後陸續建起瓦房,共同生活在農場五管區37隊這個「四合院」結構的農家小院裡。儘管瓦房有些低矮老舊,但每逢新年,他們都要在大門口兩側貼上對聯,掛上大紅燈籠。生活雖然過得清貧簡單,但近20口人的大家庭,相處得和睦融洽。

庭院裡被打掃得一塵不染,陳運弟和妻子符春英坐在院子裡的塑料凳上,回憶起23年來的無電生活,眼淚打濕了眼眶。

「那個老房子比我年齡還大,是我父親年輕時修建的。」陳運弟指著西邊的老房子告訴記者,老大一家已經搬走了,「但我們世代生活在這裡,這是我們唯一的住所。」

不願搬遷,他們被人斷水斷電

始料未及的是,1991年上半年,陳家的電線突然被剪斷了,電線桿也被重型機械拔出運走。陳運弟說,被斷電的主要原因是「地產商要開發旅遊度假村」,「斷我們的電就是想逼我們搬遷。」陳運弟說,農場方面想讓他們搬到32隊新居民點居住,「按照當時的安置方案,只能給我們一大家子14口人兩個套間,總共不到160平方米。不是我們不想搬,是這麼多人根本沒法住。」

「村莊唯一的一口水井也被開發商填埋了,我們不得不重新打井取水。」事實上,這個旅遊度假村項目並沒有搞起來,最終成了半拉子項目。「我們家的房子並不在征地範圍內,而是在度假村項目的邊沿。」陳運弟說,之後雙方一直處於僵持狀態,電一斷就斷了23年。

多方反映,問題始終沒有解決

斷電不僅給陳家10餘口人的生活帶來極大不便,更影響了孩子們的學習。

「為了孩子們能正常學習,我們23年裡無數次向農場等有關方面反映,但誰也不承認斷了我家的電,沒有人來解決這個問題。」陳運弟說起往事,臉上寫滿了愁緒。

從1991年上半年斷電開始,陳家只得過起點煤油燈的日子。「當時我女兒還在上幼兒園,兒子還沒有出生。」陳運弟告訴記者,大人們點煤油燈也能將就著過日子,但孩子們的學習不能耽擱。在這個「四合院」裡,渴望光明的孩子還有好幾個。

「沒有電燈,孩子們最怕過漆黑的夜晚。」與其他兄弟家一樣,陳運弟買來了煤油燈,一用就是23年。

孩子們只能坐在煤油燈下學習

「最難熬的是孩子上小學那段時間,天生愛學習的女兒,晚上就坐在煤油燈下,一筆一畫寫作業。」陳運弟說,他和妻子坐在年幼的女兒旁邊,給她削鉛筆、撥亮煤油燈燈芯,「剛開始一盞煤油燈光線太暗,女兒寫作業很吃力,我就又買了一盞,但還是不夠亮。」於是,陳運弟想出一個辦法,他從街上撿回幾塊廢棄的白色塑料板,圍在煤油燈附近,利用光線的反射,讓光亮集中在女兒的課本上。

陳運弟告訴記者,這個農家小院裡的孩子從小學到初中都是走讀,儘管沒有電燈照明,但孩子們的學習從來不用大人操心,成績出奇的好。23年裡,煤油燈下走出了6名大學生,其中還有2名研究生。這也是陳家人感到最幸福的事。

挑燈夜讀,火苗燒焦了頭髮絲

陳運弟的一雙兒女均考上了大學,女兒陳瓊(化名)現在是福州大學的一名在讀研究生,她在一篇文章中,這樣寫到自己的童年時光:「夜幕降臨,我們小心翼翼地端出煤油燈,‘嗤——’的一聲劃根火柴將煤油燈點燃,照亮漆黑的夜晚;但是,這微弱昏黃的火光,在那漆黑的夜裡顯得無比的冷清與淒涼。」

記者連線採訪陳瓊時,她說往事不堪回首,對生活的執著是他們的全部動力。「晚上,我們圍坐在飯桌前,將煤油燈放在桌子中央,伴著嗆鼻的油焦味,一家人共進晚餐。」陳瓊說,飯後,他們又將煤油燈放在破舊的書桌上,用書本墊高,她和弟弟就在昏暗的燈光下做功課。每過一段時間,燈芯燒硬形成結塊,燈光變暗,父親就取下滾燙的玻璃燈罩,用牙籤撥去硬塊,使得光線亮一些。

「初中時,功課負擔較重,經常是挑燈夜讀至深夜,有幾次因為看書太入神了,煤油燈火苗燒焦了前額的頭髮,聞到異味才發現離煤油燈太近了。」陳瓊說,那一刻,她最希望家裡能用上電燈。

6名大學生,眼睛都深度近視

年復一年,陳瓊和弟弟在煤油燈下學習,老實憨厚的父親母親就陪在他們身邊,用心幫姐弟倆削好鉛筆,炎炎夏日則為姐弟倆搖扇驅蚊。煤油燈下這一幕幕場景每天都會重現。「我和弟弟互相聽寫語文詞語、背誦課文,互相激勵。」陳瓊說,學習累了的時候,她就和弟弟伸出雙手,手指一屈一伸,在煤油燈的光照下,牆壁上就會出現小狗狂吠、鴨鵝張嘴、大鵬展翅……

如今,這個農家小院走出了6名大學生,其中2名還是研究生。但由於長期在煤油燈照明的環境裡學習,他們的眼睛都深度近視。

時隔23年,他們終於迎來光明

陳家告別煤油燈重新用上電,是在今年3月25日,這距離陳家當初被強行斷電已有23年之久。

陳運弟說,被斷電後,他們曾無數次到當地有關部門反映,甚至哀求有關領導讓他們家通上電,「根本沒有用,他們互相‘踢皮球’,問題沒有得到解決。」

今年3月7日,因為自家的椰子樹被開發商挖掉卻沒有獲得賠償,陳運弟的妻子符春英與對方發生爭執,被人毆打致傷。湖南知名環保人士、網民「湘潭小武哥」在其個人認證新浪微博上,發布了符春英被人毆打住院的長篇微博。

今年3月25日,經區管委會與供電部門協調,陳家終於恢復了用電,結束了23年點煤油燈的生活……

老大陳秋偉

女兒 研究生 中南民族大學

兒子 大學生 中國傳媒大學

老二陳秋躍

女兒 大學生 瓊州大學

女兒 大學生 海南醫學院

老三陳運弟

女兒 研究生 福州大學

兒子 大學生 北京化工大學

来源:海南特區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