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國吃飯碰到的有趣事(組圖)

作者:蓋昭華 發表:2014-05-26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東北部,鄉間的路邊飯店裡,我的座位恰巧在路易德費內斯照片前。這位法國演員中國老百姓也相當熟悉。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國引進國外為數不多但又特別經典的電影裡,虎口脫險就是這位演員主演的。那部電影我看了無數遍,如果你略通德語法語,再看他的原版本就會覺得更有意思。

說起這個法國菜,還真不是一篇文章能寫清楚的,我這個人尤其好吃,卻不幸跑到德國這個沒啥好吃的國家,可奇怪的是,靠近德國的法國義大利,再遠點的西班牙,都能做出相當不錯的飯菜,我也看過中國人介紹的法國菜,發現很多都不大眾,也許很多中國人覺得法國菜就是高檔菜系,又貴又精緻,而我恰恰不喜歡高級餐廳裡的那種拘謹感。這篇文章,就是想帶大家看看法國路邊小店,老百姓家都吃什麼飯,捎帶比較一下德法飯菜的不同。

在德國人眼裡,法國的長棍白面麵包,乳酪,要比德國做的好,即便德國也是吃麵包,乳酪的典型國家。而且有意思的是,法國買麵包的小店裡,往往會有靚麗的美女。

不要認為法國一日三餐都是高大上,法國人早餐異常的簡單,德國這邊至少會有個肉腸之類的,法國早餐一般是Croissants(這是一種酥脆的麵包),長棍麵包,加幾種果醬,真正的法國早餐是絕沒有肉類的。

法國人的早餐往往配上碩大的像碗一樣的杯子(而除了早餐之外,再也見不到這種大號稱咖啡的杯子了。),我見有人拿麵包蘸著咖啡吃,不禁想起家鄉人拿著油條蘸豆漿來了。

法國人一般晚餐比較隆重,我在農戶瑪利亞家吃飯,他們家晚餐一般是前餐正餐後餐三個程序,如果大家比較開心,瑪利亞會再做個飯後甜點之類的。這個和德國家庭差不多,但法國人似乎更正式些。據說這些是法國皇帝的禮儀,後來傳入民間,大家覺得挺上檔次就紛紛仿效,以至於現在只要是個西歐家庭,別管貧富貴賤,只要是來客人正兒八經吃飯,都是最低三個程序。

席間聊起中國菜,我說我們中國在家做飯沒這些事,就是上一桌子菜,大家喝酒吃飯,最多吃完飯再上個果盤。他們比較納悶,因為中國當年的皇家吃飯肯定也是講程序的,難道沒流傳到民間來?我呵呵大笑,說當年的巴黎公社可惜沒成功,如果成了,估計也會把這程序當成資產階級腐朽文化給禁掉。
當然,如果你真正去吃一頓這種飯,其實也不會覺得有多享受,關鍵是時間耗得太長,至少兩個小時,油性又太大,你也不能隨便離席,這樣就太不尊重人家主人的勞動,所以我還是喜歡中餐的直來直去。

瑪利亞家的廚房。

法國很多飯店裡都不用正常菜單,如果你點菜,店家會直接拿著小黑板上來給你介紹,啥好吃啥是特色等等,有的顧客特能聊,光扯淡就能扯半個小時,這種情況在德國幾乎看不到。


法國的長棍麵包,這個算是法國的標誌性食物了。


法國小飯店裡經常會有狗出沒,這幾乎是一種普遍情況了。所以沒有什麼百分之百的高大上,如果你去法國的內地飯館吃飯,就會徹底打破法餐高貴的固有想法。


法國餐比較有意思的是,前餐往往會有肉食。注意,這是前餐!

上圖是吃正餐前上的,各種肉腸,甚至還加了塊黃油。這前餐吃完,哪裡還有胃口吃正餐呢?


蝸牛配乳酪,下面是麵條,那乳酪夠臭。吃個蝸牛還要配個鉗子,還特別不好用。


這是在法國吃的幾次正餐。


法餐的後餐也很有意思,很多時候就是直接上乳酪,而且是各種不同的乳酪,讓你直接拿刀砍一塊吃。要知道這是吃完前餐的各種肉腸和正餐之後啊。


法餐的飯後甜點是非常不錯的,各種甜食甚至還有雞蛋糕。

最後介紹法國飯店給小費的習慣,法國人的通常做法是,吃完飯通知結賬,店家會把賬單放到托盤中送來,然後顧客把錢放到裡面,店家拿回去找零再送回,然後你再給小費,我看外界很多人說要給花費的百分之十做小費,如果幾個人吃頓飯,花個上百歐,那豈不是要給10歐元小費?其實這是誤傳,沒必要給那麼多,一般2歐元,3歐元就可以了。

當然如果是在法國喝咖啡,很多店家會把咖啡連同賬單放托盤上一起送來。

来源:我的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