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国吃饭碰到的有趣事(组图)

作者:盖昭华 发表:2014-05-26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东北部,乡间的路边饭店里,我的座位恰巧在路易德费内斯照片前。这位法国演员中国老百姓也相当熟悉。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引进国外为数不多但又特别经典的电影里,虎口脱险就是这位演员主演的。那部电影我看了无数遍,如果你略通德语法语,再看他的原版本就会觉得更有意思。

说起这个法国菜,还真不是一篇文章能写清楚的,我这个人尤其好吃,却不幸跑到德国这个没啥好吃的国家,可奇怪的是,靠近德国的法国意大利,再远点的西班牙,都能做出相当不错的饭菜,我也看过中国人介绍的法国菜,发现很多都不大众,也许很多中国人觉得法国菜就是高档菜系,又贵又精致,而我恰恰不喜欢高级餐厅里的那种拘谨感。这篇文章,就是想带大家看看法国路边小店,老百姓家都吃什么饭,捎带比较一下德法饭菜的不同。

在德国人眼里,法国的长棍白面面包,奶酪,要比德国做的好,即便德国也是吃面包,奶酪的典型国家。而且有意思的是,法国买面包的小店里,往往会有靓丽的美女。

不要认为法国一日三餐都是高大上,法国人早餐异常的简单,德国这边至少会有个肉肠之类的,法国早餐一般是Croissants(这是一种酥脆的面包),长棍面包,加几种果酱,真正的法国早餐是绝没有肉类的。

法国人的早餐往往配上硕大的像碗一样的杯子(而除了早餐之外,再也见不到这种大号称咖啡的杯子了。),我见有人拿面包蘸着咖啡吃,不禁想起家乡人拿着油条蘸豆浆来了。

法国人一般晚餐比较隆重,我在农户玛利亚家吃饭,他们家晚餐一般是前餐正餐后餐三个程序,如果大家比较开心,玛利亚会再做个饭后甜点之类的。这个和德国家庭差不多,但法国人似乎更正式些。据说这些是法国皇帝的礼仪,后来传入民间,大家觉得挺上档次就纷纷仿效,以至于现在只要是个西欧家庭,别管贫富贵贱,只要是来客人正儿八经吃饭,都是最低三个程序。

席间聊起中国菜,我说我们中国在家做饭没这些事,就是上一桌子菜,大家喝酒吃饭,最多吃完饭再上个果盘。他们比较纳闷,因为中国当年的皇家吃饭肯定也是讲程序的,难道没流传到民间来?我呵呵大笑,说当年的巴黎公社可惜没成功,如果成了,估计也会把这程序当成资产阶级腐朽文化给禁掉。
当然,如果你真正去吃一顿这种饭,其实也不会觉得有多享受,关键是时间耗得太长,至少两个小时,油性又太大,你也不能随便离席,这样就太不尊重人家主人的劳动,所以我还是喜欢中餐的直来直去。

玛利亚家的厨房。

法国很多饭店里都不用正常菜单,如果你点菜,店家会直接拿着小黑板上来给你介绍,啥好吃啥是特色等等,有的顾客特能聊,光扯淡就能扯半个小时,这种情况在德国几乎看不到。


法国的长棍面包,这个算是法国的标志性食物了。


法国小饭店里经常会有狗出没,这几乎是一种普遍情况了。所以没有什么百分之百的高大上,如果你去法国的内地饭馆吃饭,就会彻底打破法餐高贵的固有想法。


法国餐比较有意思的是,前餐往往会有肉食。注意,这是前餐!

上图是吃正餐前上的,各种肉肠,甚至还加了块黄油。这前餐吃完,哪里还有胃口吃正餐呢?


蜗牛配奶酪,下面是面条,那奶酪够臭。吃个蜗牛还要配个钳子,还特别不好用。


这是在法国吃的几次正餐。


法餐的后餐也很有意思,很多时候就是直接上奶酪,而且是各种不同的奶酪,让你直接拿刀砍一块吃。要知道这是吃完前餐的各种肉肠和正餐之后啊。


法餐的饭后甜点是非常不错的,各种甜食甚至还有鸡蛋糕。

最后介绍法国饭店给小费的习惯,法国人的通常做法是,吃完饭通知结账,店家会把账单放到托盘中送来,然后顾客把钱放到里面,店家拿回去找零再送回,然后你再给小费,我看外界很多人说要给花费的百分之十做小费,如果几个人吃顿饭,花个上百欧,那岂不是要给10欧元小费?其实这是误传,没必要给那么多,一般2欧元,3欧元就可以了。

当然如果是在法国喝咖啡,很多店家会把咖啡连同账单放托盘上一起送来。

来源:我的搜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