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熱制熱的養生妙招

發表:2014-05-30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正值夏季,天氣炎熱,人們總是想方設法避暑降溫,在一般人看來,要想去「熱」,唯有用「涼」,似乎只有寒涼之物才能去熱。然而,中醫養生專家卻不這麼認為,夏季去熱,還應以熱制熱!

出汗去

以熱制熱,出出汗是涼爽的好方法。人的身體分布著300萬左右的汗腺。汗液的排出,有調節體溫的作用,同時也排出部分代謝廢物。如今,空調的普及讓汗腺幾乎閑置起來,即使到了該出汗的季節──夏季也不經常出汗,這對於健康是有害而無利的。

按照我國古代名醫張子和的學術見解:內毒外排,祛邪安正,疾病自癒。汗腺不暢就喪失了一條重要排毒管道,也就失去一道免疫防病的重要防線。從順應四季節律和生命規律出發,該出汗時就出汗。

喝杯熱茶

專家認為,溶在熱茶中的咖啡鹼、可可鹼、茶鹼和芳香物質,可興奮大腦神經,有利於對體溫中樞進行調控,並能強心利尿,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腎臟血流量,加快代謝,使體內多餘熱量隨尿液排出體外。喝熱茶可促進血液流向體表,汗孔洞開,汗腺舒張,促進汗液排出,散發熱量。

此外,三伏天易發生中暑,茶中的茶多酚、維生素C、酯多糖等成分,具有保護心血管健康,降低膽固醇和血脂的作用,並能保護造血功能,升高白細胞,增強抗病能力,由此可見,飲茶是強身防中暑的絕佳之法。

熱水泡腳

養生專家指出,對於年老體弱者及小孩更應如此。每日晚睡前用熱水洗腳,洗腳水溫度高於體溫,水量以齊踝關節為佳。如果堅持每天用溫水洗腳,還可以起到調整氣血、消除疲勞、增進食慾、舒筋活血的功效,對失眠、神經衰弱、關節酸痛、消化不良、腰痛、胃痛等疾病都有一定的治療和預防作用。

俗話說「熱水泡腳,勝吃補藥」就是這個道理。人浸泡在溫水裡,毛孔會很快張開,體內的熱量就能釋放出來,通過反覆的浸泡,可以完全消除身體的悶熱,治標治本。

與此同時,專家還建議加強耐熱鍛練,耐熱鍛練能提高體溫調節功能,使熱適應能力增強,不但可增強體質,還可有效防止中暑和其他熱症發生。

專家提醒,「以熱制熱」要因人而異

「以熱制熱」並非人人皆宜。比如,從體質上來看,身體強壯的陽盛體質者動輒一身汗,本來就喜涼怕熱,忌食辛辣之物,如果大熱天還大吃薑,以參燉雞湯、涮火鍋補陽氣,很可能「火上添油」,不但無助消暑,還使其體內陽氣亢旺、心煩易怒。相反,此類人熱天適當吃點涼食洗洗涼水澡,問題並不大。但身體較弱、喜暖怕涼的陽虛體質者來說,三伏大熱天則可適當吃點溫補的食物以壯體內陽氣。

另外,有基礎病的人群夏季「以熱制熱」更應結合具體病情把握好「熱度」。比如,患有高血壓、冠心病等心腦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夏天通過洗熱水澡或用熱水泡腳雖有助促進血液循環,但「熱度」的把握尤為重要,建議水溫一般控制在30攝氏度左右,時間不要超過15分鐘。若出現胸悶、心慌等症狀,應馬上停止;此外,這類人飲食養生上也不宜過「熱」,進口食物應以溫熱為宜,所選食材性味也不宜過於溫補,以免影響病情。

總之,人們要想通過「以熱制熱」進行夏季養生之前,應先諮詢中醫或相關專業人士,在他們的指導下進行為妥。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