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抗爭不要等待--紀念六四25週年(圖)

作者:胡平 發表:2014-05-31 1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9年「六四」事件期間,王維林隻身阻擋解放軍坦克

【看中國2014年05月31日訊】今年6月4日,是六四25週年。

25年前,在中國,爆發了一場規模空前的和平的民主運動。這場運動有力地證明了,在中國,民主絕不只是極少數異議人士的追求,而是千千萬萬民眾的共同願望。以鄧小平為首的中共強硬派用超乎世人想像的殘暴手段鎮壓民運,導致了中共統治集團空前的大分裂,激起了國際社會的一致譴責。就在這一年,蘇聯東歐發生巨變,國際共產陣營土崩瓦解。美國成為世界唯一超強。民主的力量取得了有史以來最輝煌的勝利。在那時,人們普遍相信,中共專制政權的垮臺指日可待。

然而,25年過去了,中共專制政權並沒有垮臺;它站住了,而且變得比以前更強大,尤其是經濟的持續高速發展,超出一般人的預料,被不少人稱為「中國奇蹟」。但同樣超出很多人預料的是,中共政權並沒有在深化經濟改革的同時啟動政治改革,它甚至沒有因為經濟上的巨大成功而變得更柔和更寬容。相反,最近一輪的打壓表明,中共政權變得比以前更專制更蠻橫,並且在國際事務中也不再韜光養晦,變得更高調更咄咄逼人。與此同時,包括美國在內的民主國家卻遭遇到種種麻煩。整個世界的政治格局發生了驚人的逆轉,所謂中國模式構成了對民主的嚴峻挑戰。在25年後的今天,我們必須說,六四不但改變了中國,而且也改變了世界。

六四屠殺不但阻斷了中國的政治改革,而且它也把中國的經濟改革引向邪路。六四之後,由於民意遭到嚴厲的打壓,因此,中國的私有化改革,在缺少起碼的公共參與和民意監督的情況下,不可避免地變成了赤裸裸的權貴私有化。大大小小的官員,在改革的名義下,肆無忌憚地把屬於全體人民的公共資產變成了自己的私產。

詭異的是,中共的權貴私有化,在道義上固然是最無恥最惡劣,但是在經濟轉軌上卻可能是最有效最快捷。因為它可以避免那些實行大眾私有化而造成的資產過度零碎化,從而避免了經濟滑坡,保證了經濟的持續增長。

再加上中國搭乘上全球化快車,大力吸引國際資本和先進技術,利用低工資低福利等低人權優勢,更有著充分釋放出來的全民性的求富衝動與活力,等等等等。於是,最壞的資本主義擁有了最強的競爭力。

中國的經濟發展令人眼花繚亂,但是它有一個致命的弱點,那就是它從根本上不具合法性。中共本來是靠打倒地主資本家起家的,現在它自己卻變成了最大的地主最大的資本家。早先,中共以革命的名義,把全體平民的私產變成所謂全體人民的公產;現在,它又以改革的名義,把屬於全體人民的公產變成了他們自己的私產。先是以革命的名義搶劫,後是以改革的名義分贓。兩件相反的壞事居然讓一個黨在六十年的時間裏全做了。天下還有比這更無恥更惡劣的嗎?

時至今日,依然有不少人相信,隨著中國經濟的進一步發展,中產階級的進一步成長,中國就會逐漸地走向自由民主。這種觀點暗中假定中國正行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但問題是,六四把中國引入邪路。它和自由民主南轅北轍。沿著這條邪路走下去,我們只會離自由民主越來越遠。25年來,正因為有太多的人相信了這套錯誤的經濟決定論,放棄了對中共專制政權的正面抗爭,坐視、乃至助長了這個專制怪物的崛起。

我們必須看到,一個立足於如此傷天害理、不公不義的政權,它的存在就是對人類良知與正義的嘲諷;它的崛起必然是對世界和平與自由的威脅。要等歷史來改變一個專制政權,只是一種推遲抗爭和迴避風險,要另一代人來抗爭來冒險的做法;而隨著時間的推移,抗爭很可能更困難,風險很可能更巨大,而勝利則很可能來得更艱辛,更苦澀。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