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為何無法複製美國牛市?(圖)

作者:曹中銘 發表:2014-06-08 1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股過去幾年的夢幻牛市,羨煞國人(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06月08日訊】A股一反彈,上帝都發笑,這不是明顯「坑爹」嗎?看看今年的兩次反彈,都是以下跌作為結局。如果將眼光放長遠點,自2009年以來亦莫不如此。每一次反彈的背後,最終都是以股指下挫作為回應的,而且指數高點不斷下移,新低則不斷產生。因此,新「國九條」頒布後,股市出現「一日游」行情其實並不意外。

2008年金融危機的爆發,開戶了A股長達七年的熊市歷程,且至今沒有停歇的跡象。與此前的熊市相比,此輪熊市歷時最長,跌幅最大,投資者損失最重,備受煎熬最長久,市場信心受到的打擊是不言而喻的。市場人心思漲,投資者都渴望牛市再次早日到來。日前,有業內人士聲稱,上證指數在2000點附近反覆爭奪,這可能是最後筑底的過程,之後A股將會像80年代初的美國市場一樣長期走牛。

美國股市堪稱全球股市中的「典範」,其最突出的特點即是牛市週期長,市場走勢相對平穩(金融危機例外),並且道指自去年以來不斷創出歷史性高點。如果A股市場能夠複製美國牛市,那不僅是廣大投資者之福,上市公司之福,大小非之福,更是中國資本市場之福。問題在於,A股真的能複製美國牛市嗎?

美國的幾次牛市行情主要得益於經濟增長、技術進步,這是大的背景。另一方面,美國股市有200多年的歷史,其在制度建設、投資者保護等多方面已非常成熟。如果說國內GDP高速增長以及科技進步為牛市埋下了伏筆的話,在市場的基礎性制度建設與投資者保護方面,我們做得顯然還遠遠不夠。投資者熱衷於投機炒作,持股心態不穩,與A股的投機文化有關,其實更與投資者利益保護不到位有關。事實上,這也是為什麼A股常常演繹出「牛」短「熊」長特徵的根本原因之一。

A股要複製美國式牛市,除了完善制度建設,嚴厲打擊違規行為之外,還必須解決三大方面的問題。其一是股市「被抽血」的問題。我們常說股市並不缺少資金,關鍵在於投資者缺乏信心。投資者沒有信心,就不會有資金的加盟,在此情形下,一旦股市每年遭遇大量「抽血」,就會打擊到市場信心。而新股IPO、上市公司再融資以及大小套現,就是市場中的三臺「抽血機器」,不斷從市場中抽走「新鮮血液」,也不斷蠶食著投資者的信心。三臺「抽血機器」中,大小非的減持最無情,上市公司再融資表現最為凶猛。

事實上,每年上市公司再融資額早已遠遠超過新股IPO融資額。統計數據顯示,2010年至2013年,上市公司累計分別融資9859.85億元、7019.22億元、4595.61億元 和4074.07億元,而同期新股IPO融資額分別為4882.63億元、2720 億元、1060.39億元、0億元。再融資來勢凶猛,與其低門檻或無門檻密切相關。特別是像無門檻的定向增發,更是成為上市公司的最愛。不對再融資設置一定的門檻,上市公司「圈錢」猛於虎的故事會一直演繹。設置再融資門檻,說到底還是要解決市場只為融資者服務的問題,也就是要解決市場的定位問題。

其二是要解決市場資源錯配嚴重的問題。為什麼藍籌股頻頻遭到拋棄?為什麼垃圾股反而受到投資者的青睞?為什麼「劣幣驅逐良幣」現象不斷在市場上演?這一切的一切,其實都說明A股是一個資源錯配嚴重的市場。因為有了資產重組這一利器,垃圾股股價「烏雞變鳳凰」的不在少數,財富效應又導致更多投資者追逐其中。A股市場中的所謂「牛散」,幾乎都是炒垃圾股、炒ST股、堵資產重組等起家的,而不是依靠所謂的「價值投資」。這些「牛散」炒垃圾股所獲得的暴利,不僅是對價值投資的諷刺,也是對股神巴菲特的「諷刺」。

不僅如此,退市制度存在的巨大缺陷,不僅無法讓綠大地、萬福生科這樣的造假公司退市,也讓眾多股市「不死鳥」與殭屍公司能夠苟活於市場中。而南紡股份連續5年造假連續6年虧損,卻僅僅罰款50萬元了事,因為造假,南紡股份避免了退市的「風險」,如此離奇的故事也只能在A股市場中發生。這一切又是誰的錯?

其三是解決投資者保護的問題。保護中小投資者就是保護資本市場,這話說起來挺簡單,做起來卻很困難。投資者保護幾乎變成了監管部門的「口頭禪」,但無形中卻是做得最差的,這一方面與其重視程度有關,另一方面也說明做好投資者保護工作的難度極大。A股市場上,投資者利益明明受損,維權時卻常常會遭遇「老虎吃天,無從下口」的尷尬。訴訟難、立案難、開庭難、賠償難歸根結底表現為維權難,美國股市有《證券投資者保護法》,有《薩班斯法案》,有集團訴訟機制,除了不斷高喊著的口號,我們什麼都沒有。

總之,A股市場與美國股市根本不在一個「等級」與起跑線上,制度建設存在缺陷、市場監管常常缺失或缺位,大小非減持瘋狂,定增再融資沒門檻,資產重組沒門檻,投資者保護同樣沒門檻,這樣的市場又憑什麼複製美國牛市呢?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