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名句人生:溪澗豈能留得住 終歸大海作波濤(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14-06-10 0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北瀑布國家公園中的山中瀑布。(攝影:雲中君)

做人無論貧富尊卑,都應該在心中樹立遠大的志向。在充滿幻想的少年時代,我經常被詩仙李白詩中描繪的「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美景所吸引。每當心中鬱悶不樂之際,總想走到那騰石注澗、一瀉千里的大瀑布前面漫步散心。即使是涓涓細流彙集成的小瀑布,站在那形如細雨的水花下沉思片刻,不但可以消除心靈的疲勞,有時還能悟出一些人生的哲理。

儘管曾在中國觀賞過幾處鮮為人知的小瀑布,此後還有幸遊覽了日本國的日光瀑布、大阪的箕面瀑布以及屋久島深山之中的無名大瀑布,景色不能說不美,卻因為水量太小,沒有感受到李白詩中所描繪的那種「疑是銀河落九天」的氣勢。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世界聞名的美國與加拿大交界處的尼亞加拉大瀑布,才真正體會到大瀑布的魅力。在瀑布的最底端,可以觀察到長長的水絲彙集成巨大的水帘之後,挾帶著強勁的重力俯衝直下,重重地擊打在岩石上。反濺起的水花高約數丈,重新與其他的水帘彙集在一起,再次向岩石衝擊。那幅壯觀美麗的景色,真使人流連忘返!

「千岩萬壑不辭勞,遠看方知出處高。溪澗豈能留得住,終歸大海作波濤。」此詩的作者是唐朝的一位皇帝和一位僧侶,據史書記載︰唐宣宗李忱曾經遁跡山林為僧,有一次他與香嚴閑禪師(當時廬山上的一位高僧)同行。香嚴閑禪師說他吟誦瀑布得到一聯詩,但後面的接不上了。宣宗表示願意續成。於是禪師說出前兩句,宣宗續出後兩句,合成了這一首氣勢磅礡、富於激情的千古名詩。這首詩描繪了雄偉壯觀而最終歷盡坎坷奔向大海的瀑布形象,並以此來比喻對社會、對人生的思考︰─個人絕不可滿足於現狀,而是應該志存高遠,充滿信心,不畏艱難險阻,不懈地追求,努力實現人生的目標與價值。此詩的後兩句更成為千古佳句,尤其突出地反映了久經磨礪、見過世面、能夠獨立思考的人物,往往具有超然恬淡,豁達老練,不斷地有所作為的樂觀豪邁情懷。

《孟子》中有一段名言︰「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人生中的艱難困苦最能錘煉出偉大的人格,此詩也同樣隱含著這樣的人生哲理。近看巨大的瀑布,砅崖轉石,跳珠倒濺,令人有「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之感,卻又不能窺見其「出處」。惟有從遠處望去,「遙看瀑布挂前川」 時,才知道它來自高聳入雲的峰頂。第二句著重表現了瀑布氣象的高遠,寓有人的凌雲壯志,又深隱著慧眼識英雄的涵義。第三句的「豈能」與末句的「終歸」 前後呼應,表現出一往無悔的信心和決心。「作波濤」三字語極形象,令人如睹恣肆浩瀚、白浪如山的海濤景象,使人聯想到做人應該棄燕雀之小志、慕鴻鵠以高翔的遠大志向。

玉不琢不成器,艱難曲折的人生道路最能磨煉人的意志和品格,也能增長人的智慧和才幹。心中具有高遠志向的人,都不會滿足於現狀,陶醉於已經取得的成績,必定要繼續努力進取,在有限的人生旅途上幹出一番大事業來,方遂所願。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