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公身邊倆長隨 王朝馬漢何許人

發表:2014-06-15 1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凡各式各樣的公案故事中,青天大老爺身邊,總會有幾位人物,他們無怨無悔追隨老爺鞍前馬後,在辦案過程中也立下汗馬功勞。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傳說中包青天身邊的王朝、馬漢。然而民間傳說,往往經過了太多的藝術加工。王朝、馬漢是虛構人物,甚至在明代人安遇時編纂的公案小說《包公案》中,也不見他們的身影。那麼他們到底是何身份,又扮演著什麼角色?長隨辦公無法可依

如果我們按照古代的標準,對王朝和馬漢進行考察,可以得出的推論——他們的身份相當於長隨,從事的卻是衙役的工作。

所謂長隨,是隨老爺一同前來當官的僕人,是老爺的「自家人」。他們同老爺的關係並非上下級,而是主僕。他們雖然沒有國家委任,卻可以憑藉和老爺的私人關係參與公務,身份相當於現代的私人助理,也就成了編外的「國家公務員」。由於古代嚴格要求異地為官,籍貫迴避,長隨便只能跟著老爺四海為家。在這一點上,長隨便嚴格區別於胥吏衙役,後者隸屬於衙門,固定在本地工作,只需要守著自己鐵打的營盤。

做長隨決不是件簡單的事。長隨不同於書僮或者一般僕役,他們對於官場的規矩,對於衙門的事務,都有著精深的理解。傳統中國是一個非常重視「家」觀念的社會,尤其是官老爺遠道而來,還來不及熟悉狀況,下車伊始便要面對一群油滑的老吏和衙役,更是強龍難壓地頭蛇,這時候「自己人」的支援就更為重要。作為老爺的心腹,長隨就必須做到「知官場中事,何者當先,何者當後,何事有益於民,何事有礙於官……民情土俗,出物土產,憲綱輿圖,水陸路程,驛遞差徭,種種各事,探悉胸中。」

可讓自己的僕人參與公事,卻是與法不合。不過還好中國是一個人情社會。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主人發達了,作為奴才的,自然也可以有榮與焉,利益均沾。那麼在衙門中安插一兩個「自己人」,無可厚非。倘若人人如此,便會司空見慣,習以為常。雖然「長隨辦公」無法可依,但是久而久之已經成為官場慣例,也就無人反對了。

職權更接近於衙役

一般而言,長隨所作的工作主要是門子、簽押、諸辦(處理衙門中瑣碎的雜務,比如錢漕、倉庫、監獄、馬號),但是王朝和馬漢則不同,他們的工作,不同於長隨,更接近於衙役。

所謂衙役,又稱三班。因為衙役的主體是具有現代警察功能的三種衙差,即「站班皂隸」、「捕班快手」、「壯班民壯」。除此之外,衙役中還有專門檢屍驗傷的仵作、穩婆,行刑殺人的劊子,傳遞公文的鋪兵,看管監獄的禁子,管理倉庫的庫丁、斗級等等。王朝、馬漢所承擔的工作,都屬於衙役範圍。

遠比三班衙役風光

「站班皂隸」的衣飾遠不及電視中王朝、馬漢的制服光鮮亮麗。皂隸之所以名喚皂隸,正是因為他們制服的顏色——黑色。他們的主要職責是「站堂」,包括維持公堂秩序和刑訊被告。在老爺出門的時候,皂隸也要負責開道警戒。我們在電視上最常見到的王朝與馬漢,就是「站堂」與「開道」。在堂上,他們站在包公兩側,負責帶頭喊堂威以及刑訊工作。而在出門時,就要「王朝馬漢與我且開道」了。

「捕班快手」的職能相當於現代的刑警,而且還是便衣警察。他們身處市井之中,尋找案件的蛛絲馬跡,傳訊被告和有關證人,同時搜尋證物。憑藉官府牌票,拘捕嫌犯。據傳言,這項工作王朝、馬漢在《鍘美案》中曾經做過。聽說秦香蓮女士的公子被陳世美搶走,包公曾命令「王朝、馬漢搜兒女」,就是到駙馬府上蒐證。

「壯班民壯」更像是一般的民警,他們負責警戒衙門、倉庫、監獄,並巡邏街市,護送過往的政府物資以及押解人犯。

三班衙役是國家公務員,然而他們遠不如王朝、馬漢的風光無限。因為他們雖然名為衙門中人,可是卻在戶籍登記上被列在賤民行列,身份受到歧視。衙役工資也很低,甚至不能滿足家庭的最低生活保障。以清代為例,衙役的工資「工食銀」少得可憐,一般每年不過六七兩而已。按照《紅樓夢》中劉姥姥所提出的生活標準,一個農村家庭一年的開支最低也要二十兩。可見區區六七兩,對於城鎮家庭更是遠遠不夠。怎樣才能填補家庭生活赤字?辦法只有一個——利用職權,巧立名目,伸手要錢。「上鎖錢」、「開鎖錢」、「腳錢」、「鞋錢」、「杖錢」、「倒杖錢」、「入監錢」、「出監錢」,諸如此類紛紛出爐,衙役們大撈油水,百姓們叫苦不迭。最終的結果,也只能是「自古衙門八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了。

19世紀下半葉,一個金髮碧眼的英國人記錄了他在廣州旁聽審案的經歷,他對中國的司法制度極盡批判。王朝、馬漢現實世界中的後輩們是這樣被描寫的:

「其間最惹眼的就是那些戴著紅帽的髒兮兮的粗壯士兵,他們就是‘衙役’。他們的任務是為他們的官老爺在大街上開路,做官老爺吩咐的各種事情,最後他們還要對犯人嚴刑拷打。」

王朝、馬漢若真有靈,看到同行們如此這般,想必也只能一聲長嘆!

来源:人民法院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