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不教,父之過!西漢丞相公孫賀的人生悲劇(圖)

子不教,父之過

發表:2014-06-23 1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孫賀(網路圖片)

公孫賀,字子叔,北地義渠(今甘肅寧縣)人,據史書記載,公孫家族的祖先為匈奴人。公孫賀的父親公孫昆邪在漢景帝朝當過隴西太守,曾跟隨赫赫有名的將軍周亞夫平定吳楚七國之亂有功,被封為平曲侯,並著書十餘篇傳世。

公孫賀少年時代即從軍征戰,頗得漢武帝賞識。後公孫賀娶武帝皇后衛子夫的姐姐衛君孺為妻,更得武帝寵信。

公元前133年,在漢武帝的親自策劃之下,西漢王朝出動30萬大軍,由李廣、公孫賀帶領,設伏於馬邑,希圖誘殲匈奴單于主力,因匈奴識破漢軍計謀而未得逞,匈奴單于由此更加怨恨漢朝。以馬邑誘伏為開端,西漢一改漢初的和親政策,開始了對匈奴的大規模反擊。公孫賀此後戎馬倥傯,先後參加了河南戰役、河西戰役、漠北戰役,跟隨西漢名將衛青橫掃匈奴勢力,因戰功封南峁侯。

公孫賀在軍事上雖然沒有像衛青、霍去病那樣取得輝煌的戰績,但也頗有軍功。又因為他為人老實本分、又能勤奮謹慎,公元前103年,公孫賀被漢武帝任命為丞相

公孫賀有一個獨生子,叫公孫敬聲,平時不學無術,驕橫奢侈,目無法紀,又好聲色犬馬,是一個典型的紈絝子弟。但就因為父親是當朝丞相,皇后又是自己的姨母,姨夫漢武帝也就挺大方地給了他一個太僕的官職,太僕就是皇帝車隊的隊長。這是一個很榮耀的職務,太僕屬於九卿之一。父親公孫賀是丞相,兒子公孫敬聲是太僕,父子都達到了九卿高官的位置。

公孫賀其實也知道自己的兒子平時經常和一些不三不四的江湖豪強、遊俠大盜混在一起,時不時幹些違法亂紀的事情,但是想想兒子雖然常犯的都是一些小錯,不足為患,也就掙一隻眼閉一隻眼。

但就是這麼一個不爭氣的兒子,後來在征和元年(公元前92年)挪用貪污軍費1900萬錢,供自己和一幫狐朋狗友吃喝玩樂,事情敗露後被漢武帝下令逮捕入獄。公孫賀眼睜睜看著自己的獨生兒子將要被誅,心裏十分著急。

就在這個時候,漢武帝下詔追捕陽陵大俠朱世安,可是一直遲遲不能將其緝拿歸案。公孫賀靈機一動,請求漢武帝讓他追捕大俠朱世安,以贖兒子的死罪,漢武帝答應了。

公孫賀利用自己的丞相身份調動了一切可以動用的關係,歷盡艱辛,終於將朱世安抓獲歸案,心想這一下兒子有救了。孰料這個朱世安以前和公孫敬聲經常在一起吃吃喝喝,沆瀣一氣,對公孫敬聲干的許多違法之事瞭如指掌。如今身陷囹圄,遂對公孫賀恨之入骨,於是在獄中上書漢武帝,揭露公孫敬聲與武帝女兒陽石公主私通,且在皇帝專用御道上埋藏木人以詛咒皇上等等一系列的罪行,武帝聞知,暴怒異常,立即下詔逮捕公孫父子入獄。

征和二年(公元前91年)正月,長安城中寒風凜冽,行人稀少,一片蕭剎景象。公孫賀父子在中尉府獄中相對而泣,隨後兩人共赴黃泉。其家族亦被滿門抄斬。

公孫賀在當丞相的十餘年間,工作上小心謹慎,勤勤懇懇,對待漢武帝唯唯諾諾,忠心耿耿。然而對待自己的獨生子卻是嬌生慣養,一味縱容,且一心想讓兒子能繼承公孫家族的富貴榮華,卻恰恰忽視了對兒子的嚴格管教,最終釀成滅族慘禍,也使自己成為一位悲劇性的歷史人物而載入史冊。

子不教,父之過也。

(責任編輯:正緣)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