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不教,父之过!西汉丞相公孙贺的人生悲剧(图)

子不教,父之过

发表:2014-06-23 1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孙贺(网络图片)

公孙贺,字子叔,北地义渠(今甘肃宁县)人,据史书记载,公孙家族的祖先为匈奴人。公孙贺的父亲公孙昆邪在汉景帝朝当过陇西太守,曾跟随赫赫有名的将军周亚夫平定吴楚七国之乱有功,被封为平曲侯,并著书十余篇传世。

公孙贺少年时代即从军征战,颇得汉武帝赏识。后公孙贺娶武帝皇后卫子夫的姐姐卫君孺为妻,更得武帝宠信。

公元前133年,在汉武帝的亲自策划之下,西汉王朝出动30万大军,由李广、公孙贺带领,设伏于马邑,希图诱歼匈奴单于主力,因匈奴识破汉军计谋而未得逞,匈奴单于由此更加怨恨汉朝。以马邑诱伏为开端,西汉一改汉初的和亲政策,开始了对匈奴的大规模反击。公孙贺此后戎马倥偬,先后参加了河南战役、河西战役、漠北战役,跟随西汉名将卫青横扫匈奴势力,因战功封南峁侯。

公孙贺在军事上虽然没有像卫青、霍去病那样取得辉煌的战绩,但也颇有军功。又因为他为人老实本分、又能勤奋谨慎,公元前103年,公孙贺被汉武帝任命为丞相

公孙贺有一个独生子,叫公孙敬声,平时不学无术,骄横奢侈,目无法纪,又好声色犬马,是一个典型的纨绔子弟。但就因为父亲是当朝丞相,皇后又是自己的姨母,姨夫汉武帝也就挺大方地给了他一个太仆的官职,太仆就是皇帝车队的队长。这是一个很荣耀的职务,太仆属于九卿之一。父亲公孙贺是丞相,儿子公孙敬声是太仆,父子都达到了九卿高官的位置。

公孙贺其实也知道自己的儿子平时经常和一些不三不四的江湖豪强、游侠大盗混在一起,时不时干些违法乱纪的事情,但是想想儿子虽然常犯的都是一些小错,不足为患,也就挣一只眼闭一只眼。

但就是这么一个不争气的儿子,后来在征和元年(公元前92年)挪用贪污军费1900万钱,供自己和一帮狐朋狗友吃喝玩乐,事情败露后被汉武帝下令逮捕入狱。公孙贺眼睁睁看着自己的独生儿子将要被诛,心里十分着急。

就在这个时候,汉武帝下诏追捕阳陵大侠朱世安,可是一直迟迟不能将其缉拿归案。公孙贺灵机一动,请求汉武帝让他追捕大侠朱世安,以赎儿子的死罪,汉武帝答应了。

公孙贺利用自己的丞相身份调动了一切可以动用的关系,历尽艰辛,终于将朱世安抓获归案,心想这一下儿子有救了。孰料这个朱世安以前和公孙敬声经常在一起吃吃喝喝,沆瀣一气,对公孙敬声干的许多违法之事了如指掌。如今身陷囹圄,遂对公孙贺恨之入骨,于是在狱中上书汉武帝,揭露公孙敬声与武帝女儿阳石公主私通,且在皇帝专用御道上埋藏木人以诅咒皇上等等一系列的罪行,武帝闻知,暴怒异常,立即下诏逮捕公孙父子入狱。

征和二年(公元前91年)正月,长安城中寒风凛冽,行人稀少,一片萧刹景象。公孙贺父子在中尉府狱中相对而泣,随后两人共赴黄泉。其家族亦被满门抄斩。

公孙贺在当丞相的十余年间,工作上小心谨慎,勤勤恳恳,对待汉武帝唯唯诺诺,忠心耿耿。然而对待自己的独生子却是娇生惯养,一味纵容,且一心想让儿子能继承公孙家族的富贵荣华,却恰恰忽视了对儿子的严格管教,最终酿成灭族惨祸,也使自己成为一位悲剧性的历史人物而载入史册。

子不教,父之过也。

(责任编辑:正缘)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