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曄請吃飯偵破命案

發表:2014-06-25 1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陽修是北宋著名的文學家、政治家,他幼年喪父,家裡很窮,是由叔叔歐陽曄撫養長大的。歐陽曄曾任刑部郎中,處理過許多疑難案件。歐陽修在為歐陽曄寫的墓誌碑中,稱讚其為官清廉,秉公執法。

歐陽曄在鄂州治理政事時,曾假借請客吃飯,偵破了一樁陳年命案,被傳為佳話。

當地漁民因為爭奪漁船而發生群毆事件,有一個人被傷害致死,但由於命案發生時場面混亂,人多手雜,而且受害人已死,究竟誰是凶手,無法查明,官府無可奈何,只能把打架的一群人全部抓起來關進監獄。但幾經周折,經過多次審訊,也沒有人能夠指認是誰殺了人,更沒有人承認自己殺了人。雖然按照律法,殺人者應當償命,但是死了一個人總不能讓參與打架的人全部抵罪吧?因此案件拖了很久都沒能了結,漁民們也一直被關在牢裡,喊冤聲不斷。

歐陽曄上任後,接到這樁棘手的案件,思考了一番,他沒有在公堂審理,更沒有刑訊逼供,而是別出心裁,將這些戴著手銬腳鐐的重刑犯去掉手銬腳鐐,把他們全部放出來,還破天荒地請他們到公衙大廳裡吃飯。這些划船打魚的人從來沒有被當官的請過吃飯,一下子出乎意料,受寵若驚,不知道歐陽曄葫蘆裡賣的什麼藥。但是,歐陽曄和顏悅色地和他們談話聊天,一點兒也沒有當官的架子,也乾脆不說打架殺人、偵破案件的事情,囚犯們也就忘乎所以,樂得享個口福。

酒足飯飽之後,歐陽曄只留下其中一人,其餘的先送回監獄。留下的人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想到醉翁之意不在酒,歐陽曄不是專為吃飯而來的,是為了破案,因此神情慌張。更讓他始料不及的是,歐陽曄看著他,斬釘截鐵、直截了當地說:「你就是殺人凶手。」

殺人償命,這可不是鬧著玩的,囚犯趕緊矢口否認,極力辯白,說自己沒有殺人。但是歐陽曄說,死者是因右胸部被從左到右捅傷致死,因此他是被人用左手持凶器殺死的,凶手應該是一名慣用左手的人,剛才吃飯的囚犯中,別人都是用右手吃飯,只有你一個人是左撇子,人不是你殺的,是誰殺的?

聽了歐陽曄的分析,這名囚犯理屈詞窮,無言以對,只得承認確實是自己用匕首殺死了對方。

原來,歐陽曄在接手案件時,雖然感到十分棘手,難以查辦,但並沒有病急亂投醫,而是仔細分析案情。他在屍體檢驗報告中發現死者是用匕首從左到右捅死的,就斷定進行這致命一擊的很有可能是一名左撇子。於是巧妙設局,通過請嫌疑人吃飯,觀察到誰是左撇子,再通過嚴詞審訊,將一樁陳年老案輕鬆了斷。

来源:人民法院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