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晔请吃饭侦破命案

发表:2014-06-25 1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阳修是北宋著名的文学家、政治家,他幼年丧父,家里很穷,是由叔叔欧阳晔抚养长大的。欧阳晔曾任刑部郎中,处理过许多疑难案件。欧阳修在为欧阳晔写的墓志碑中,称赞其为官清廉,秉公执法。

欧阳晔在鄂州治理政事时,曾假借请客吃饭,侦破了一桩陈年命案,被传为佳话。

当地渔民因为争夺渔船而发生群殴事件,有一个人被伤害致死,但由于命案发生时场面混乱,人多手杂,而且受害人已死,究竟谁是凶手,无法查明,官府无可奈何,只能把打架的一群人全部抓起来关进监狱。但几经周折,经过多次审讯,也没有人能够指认是谁杀了人,更没有人承认自己杀了人。虽然按照律法,杀人者应当偿命,但是死了一个人总不能让参与打架的人全部抵罪吧?因此案件拖了很久都没能了结,渔民们也一直被关在牢里,喊冤声不断。

欧阳晔上任后,接到这桩棘手的案件,思考了一番,他没有在公堂审理,更没有刑讯逼供,而是别出心裁,将这些戴着手铐脚镣的重刑犯去掉手铐脚镣,把他们全部放出来,还破天荒地请他们到公衙大厅里吃饭。这些划船打鱼的人从来没有被当官的请过吃饭,一下子出乎意料,受宠若惊,不知道欧阳晔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但是,欧阳晔和颜悦色地和他们谈话聊天,一点儿也没有当官的架子,也干脆不说打架杀人、侦破案件的事情,囚犯们也就忘乎所以,乐得享个口福。

酒足饭饱之后,欧阳晔只留下其中一人,其余的先送回监狱。留下的人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想到醉翁之意不在酒,欧阳晔不是专为吃饭而来的,是为了破案,因此神情慌张。更让他始料不及的是,欧阳晔看着他,斩钉截铁、直截了当地说:“你就是杀人凶手。”

杀人偿命,这可不是闹著玩的,囚犯赶紧矢口否认,极力辩白,说自己没有杀人。但是欧阳晔说,死者是因右胸部被从左到右捅伤致死,因此他是被人用左手持凶器杀死的,凶手应该是一名惯用左手的人,刚才吃饭的囚犯中,别人都是用右手吃饭,只有你一个人是左撇子,人不是你杀的,是谁杀的?

听了欧阳晔的分析,这名囚犯理屈词穷,无言以对,只得承认确实是自己用匕首杀死了对方。

原来,欧阳晔在接手案件时,虽然感到十分棘手,难以查办,但并没有病急乱投医,而是仔细分析案情。他在尸体检验报告中发现死者是用匕首从左到右捅死的,就断定进行这致命一击的很有可能是一名左撇子。于是巧妙设局,通过请嫌疑人吃饭,观察到谁是左撇子,再通过严词审讯,将一桩陈年老案轻松了断。

来源:人民法院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