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又神秘的墨西哥奧爾梅克人(組圖)

發表:2014-06-27 2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美洲,大約在公元前1500年到公元前400年,在這段時間裏,是奧爾梅克打造石像的鼎盛時期。約公元前2500年以前,在該地區,Pre-Olmec(准-奧爾梅克)文化已經傳播的非常繁榮,但到了1600年至公元前1500年,奧爾梅克文化集中在東南部海岸附近的「聖洛倫佐特諾—奇蒂特蘭韋拉克魯斯州」。

奧爾梅克文明的能興起,要歸功於當地自然氣候和自然能源,豐沛的雨水又有沖積土,這種生態環境,完全可以與出現在,其他歷史文明中的生態環境來相比,比如:尼羅河文明、印度河文明、和黃河峽谷文明、美索不達米亞文明。

精英階層下令人們,用具有象徵性,且結構複雜的工藝,來打造這件奢侈的石像,並以此象徵成「奧爾梅克文化」。許多這樣的豪華手工作品都是用不同材料,比如玉、黑曜石和磁鐵礦打造的。然而這些石頭是產地卻來自非常遙遠的地點,早期奧爾梅克人精英,已經在中美洲建立了一個覆蓋面相當廣的交易網路。

學者們還沒有確定奧爾梅克文化最終滅絕的原因的。公元前400-350年之間,奧爾梅克腹地陡東部一半人口的然下降導致了該地區人煙稀少,直到19世紀。據考古學家說:「非常嚴重的環境變化導致該地區不適合大量的農民生存。」這些變化可能是由構造劇變或沉降,或河流淤塞由於農業實踐,這個可能是滅絕的結果。

博物館館長和學者們,提到了用玉打造的,「奧爾梅克」風格的面罩。但迄今為止,人們尚未有能力修復奧爾梅克材質的作品。不過他們恢復了寫其他文化中的作品,其中包括了,被刻意安置在特諾奇蒂特蘭(墨西哥城市)的例子。

奧爾梅克文明最被人知曉的一面,就是那能佩戴巨大頭盔的腦袋了,在某種並不為人熟知的「前哥倫比亞語」的解釋道: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遺蹟,其實是被買賣多次的商品。也有人認為這些石像彫刻的其實都是球員,現在普遍的認為,這座肖像的原型其實是一個可能打扮的像球員的裁判。

這些石像,都是用在Tuxtlas山上附近找到的,整塊火山岩和玄武岩打造出來的,其他的頭像和遺蹟,在被挖出之後,都不同程度的被分解瞭然後又被埋在了新位置。

因為石像具有「扁平的臉部」和「厚嘴唇」,所以,引起一場這是否與非洲人的面部特徵也很相似的爭論。在倆者基礎上比較,一些作家認為奧爾梅克人,其實是,已經移居到新大陸的非洲人。但是,也有大量的考古學家,和其它中美洲學者,否認奧爾梅克文和非洲人的關係。

也有許多藝術家描繪的奧爾梅克,是長著細長的腦袋,事實上,因為頭骨的發現,這種如此特殊的文化,更被眾所周知了。如秘魯的帕拉卡斯。但是掩埋骨頭的土壤呈酸性,因此大多數骨骼被迅速分解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