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計畫免簽證吸引中國遊客去克里米亞(圖)

發表:2014-06-29 1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於克里米亞的熱那亞城堡(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06月29日訊】俄羅斯計畫吸引中國人去克里米亞旅遊,準備讓中國遊客享受免簽證待遇。有烏克蘭分析人士警告說,目前沒人願意去克里米亞旅遊和經商,俄羅斯吸引中國遊客去克里米亞的做法是在欺騙,同時將引起烏克蘭方面反彈。

中國訪俄遊客日益增多

俄羅斯旅遊署國際合作局局長福金最近在北京的一次國際旅遊會議上表示,俄羅斯方面正在認真考慮讓中國遊客免簽證進入克里米亞半島度假。他強調說,克里米亞有獨特的名勝古蹟和旅遊基礎設施。

福金說,今年第一季度,來俄羅斯的中國旅遊團數量已超過德國。去年到俄羅斯的中國遊客數量首次突破一百萬人,中國也成為排在德國之後前往俄羅斯旅遊人數最多的國家。俄羅斯旅遊界人士期望,克里米亞在不久的將來能吸引更多的中國遊客去度假。克里米亞正改造當地旅遊基礎設施,並開發新的旅遊線路。

經濟拮据 盯住中國遊客錢袋

俄羅斯旅遊協會副主席烏曼斯基最近表示,克里米亞半島今年遊客數量可能減少50%。俄羅斯媒體報導,為了挽救克里米亞旅遊業,許多俄羅斯國有大企業強制要求員工改變往年去國外休假的習慣,今年必須去克里米亞度假。

除了農產品外,旅遊業是克里米亞的另一個主要經濟支柱。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後,這兩個主要支柱產業都受到嚴重打擊。同往年人頭簇擁的景象不同,5月份之後,克里米亞的一些海濱浴場仍然空曠。與此同時,由於交通運輸和水資源基本依賴烏克蘭大陸,因此成克里米亞的農產品目前無法運出外銷,農田灌溉嚴重缺水。在這一背景下,克里米亞期望大批中國遊客的湧入能帶來急需的財政收入。

去克里米亞旅遊將面臨風險

烏克蘭政治學者費先科說,烏克蘭向世界上所有的國家都強調,克里米亞是烏克蘭領土,目前被俄羅斯佔領。去一個遭到佔領的土地旅遊或是經商將面臨風險,任何一位遊客都應意識到這一點。

費先科說,現在俄羅斯遊客去克里米亞也面臨很多難題,比如空中交通和通過烏克蘭大陸的火車都受限制,乘坐渡船從俄羅斯本土到克里米亞也同樣面臨很大問題。

價格貴 服務質量低

費先科也懷疑克里米亞會對中國遊客有吸引力。

費先科:「克里米亞是個非常美麗的地方,那裡有豐富的歷史景觀。但如果從度假舒適性的角度來看,俄羅斯遊客更願意去土耳其或是西班牙,而不是克里米亞。所以中國遊客如果去克里米亞,既無法享受到舒適,也不能得到良好的服務,在價格上也不能便宜。」

蘇聯式質量 難同別國競爭

克里米亞曾是蘇聯的著名度假療養地。蘇聯解體後,克里米亞的旅遊設施老化和年久失修,難以同黑海對岸的土耳其、保加利亞等國競爭。

烏克蘭危機之前,克里米亞的主要遊客多數來自烏克蘭大陸。許多俄羅斯遊客認為,克里米亞旅遊業不但仍然是蘇聯式的服務質量,而且價格昂貴。少花錢,或是花同樣的錢可在黑海對岸許多國家享受到更好服務。

烏克蘭社會反感 專項法律處理

烏克蘭前國會議員,政治學者卡利烏什科說,烏克蘭已通過了有關克里米亞是被佔領領土的專門法律。這項法律對第三國在克里米亞從事任何活動都持不歡迎的態度,中國人去克里米亞旅遊或經商都將按照相關法律來處理。卡利烏什科說,大批中國人去克里米亞旅遊肯定會引起烏克蘭社會的反感。

卡利烏什科:「因為俄羅斯佔領克里米亞改變了烏克蘭人對俄羅斯的根本看法。多數烏克蘭人過去認為俄羅斯是鄰居和友好國家,但現在都把俄羅斯當成了侵略者,目前的形勢無法讓烏克蘭人對俄羅斯有其他的評價。中國如果同俄羅斯在克里米亞問題上合作,將引起烏克蘭社會的負面反應。」

希望中國投資克里米亞

除了旅遊之外,俄羅斯還期望中國去克里米亞投資。克里米亞領導人計畫今年秋季去北京訪問招商引資。

學者費先科警告說,歐盟剛實施的一項制裁提到克里米亞生產的商品將被禁止出口到歐盟市場,所以中國在克里米亞經商投資也面臨很大風險。

中國立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一天前的記者會上回答有關中國遊客可能免簽證進入克里米亞的問題時說,他還沒有聽說到有關免簽證問題,但中國地方和企業同克里米亞有人員往來和商業合作,中方期望這種往來與合作能持續下去。他同時強調,中國尊重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