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葉之美(圖)

發表:2014-07-02 1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荷花,又名蓮花。荷花花大色艷、凌波鶴立、香遠益清,被稱為花中君子。而層層疊疊、直接水天之際的青青荷葉,卻不大被人重視,頗受冷落。荷葉的作用與價值,絲毫不遜於荷花。

荷花次第開放之前,荷葉早已滿湖滿塘地鋪就了青蓋,為荷花的孕育、成長、綻開,準備好最優良的條件。無怪乎宋代詩人楊萬里觀荷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接天蓮葉無窮碧」,之後才看到「映日荷花別樣紅」。漢樂府民歌《江南》,則精心描繪了荷葉的美麗神韻:「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作者在一望無際的荷葉間,準確地抓住了綠色荷葉與滿塘游魚的對映,動靜結合,畫出了一幅魚兒自由自在、隨心所欲地在荷葉之間,忽東忽西、忽南忽北遊動,與青青蓮葉相戲的生機勃勃的清麗長卷,充滿詩情畫意。

荷葉不如荷花美妍多姿、嫵媚動人,卻比荷花更耐人尋味,同樣有極佳的觀賞性。荷葉亭亭如蓋、鮮香碧綠,古人早已用詩讚之:「蓮香隔浦渡,荷葉滿江鮮」(南朝梁劉孝威)、「蓮花亂臉色,荷葉雜衣香」(梁元帝),荷葉的觀賞期每年可達八個月,遠超荷花的二到三個月。荷花未放,荷葉早已綠透;荷花敗落,荷葉依舊蒼翠欲滴、欣欣向榮。細讀荷葉,它似倒置的陽傘,又似直立的杯具,直插雲天(隋代殷英童詩「藕絲牽作縷,蓮葉捧成杯」)。有的則緊貼水面,舒展開朗。每逢雨後初晴,荷葉上的水珠晶瑩剔透,在艷陽下閃著銀光,正如大珠小珠落玉盤,神異絕倫。不多時,水珠變蒸氣散發,葉面上恢復常觀,美景難再。一種原產於南美亞馬孫流域的王蓮,其葉片浮於水皮,是水生有花植物中葉子最大的植物。它的葉片呈圓形,葉緣直立,像圓盤漂於水上,直徑最大達到4米,每個葉片可承重幾十公斤,一個二三十公斤重的小孩坐於其上,都穩如泰山,不會沉沒。如今,在北京圓明園、植物園的荷花栽植區,都能見到它奇幻的身影。

荷葉的用途也十分廣泛,它是食藥兩用的優良植物。荷葉經提煉加工,可製成活血止血、清熱祛暑、調節腸胃、瘦身減肥的多種藥物或保健品。荷葉飯、荷葉粥、荷葉茶、荷葉蒸肉……都是人們愛吃的佳餚。由於荷葉形態優美,也被借鑒為服裝飾物的參照物,例如荷葉裙、荷葉邊,在人類生活中十分常見。唐人王昌齡有詩云:「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應是古代談及荷葉羅裙較早的文學記載。荷花美,荷葉也美,花葉相映,蓮荷之美,沁人心脾!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