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叶之美(图)

发表:2014-07-02 1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荷花,又名莲花。荷花花大色艳、凌波鹤立、香远益清,被称为花中君子。而层层叠叠、直接水天之际的青青荷叶,却不大被人重视,颇受冷落。荷叶的作用与价值,丝毫不逊于荷花。

荷花次第开放之前,荷叶早已满湖满塘地铺就了青盖,为荷花的孕育、成长、绽开,准备好最优良的条件。无怪乎宋代诗人杨万里观荷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接天莲叶无穷碧”,之后才看到“映日荷花别样红”。汉乐府民歌《江南》,则精心描绘了荷叶的美丽神韵:“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作者在一望无际的荷叶间,准确地抓住了绿色荷叶与满塘游鱼的对映,动静结合,画出了一幅鱼儿自由自在、随心所欲地在荷叶之间,忽东忽西、忽南忽北游动,与青青莲叶相戏的生机勃勃的清丽长卷,充满诗情画意。

荷叶不如荷花美妍多姿、妩媚动人,却比荷花更耐人寻味,同样有极佳的观赏性。荷叶亭亭如盖、鲜香碧绿,古人早已用诗赞之:“莲香隔浦渡,荷叶满江鲜”(南朝梁刘孝威)、“莲花乱脸色,荷叶杂衣香”(梁元帝),荷叶的观赏期每年可达八个月,远超荷花的二到三个月。荷花未放,荷叶早已绿透;荷花败落,荷叶依旧苍翠欲滴、欣欣向荣。细读荷叶,它似倒置的阳伞,又似直立的杯具,直插云天(隋代殷英童诗“藕丝牵作缕,莲叶捧成杯”)。有的则紧贴水面,舒展开朗。每逢雨后初晴,荷叶上的水珠晶莹剔透,在艳阳下闪着银光,正如大珠小珠落玉盘,神异绝伦。不多时,水珠变蒸气散发,叶面上恢复常观,美景难再。一种原产于南美亚马孙流域的王莲,其叶片浮于水皮,是水生有花植物中叶子最大的植物。它的叶片呈圆形,叶缘直立,像圆盘漂于水上,直径最大达到4米,每个叶片可承重几十公斤,一个二三十公斤重的小孩坐于其上,都稳如泰山,不会沉没。如今,在北京圆明园、植物园的荷花栽植区,都能见到它奇幻的身影。

荷叶的用途也十分广泛,它是食药两用的优良植物。荷叶经提炼加工,可制成活血止血、清热祛暑、调节肠胃、瘦身减肥的多种药物或保健品。荷叶饭、荷叶粥、荷叶茶、荷叶蒸肉……都是人们爱吃的佳肴。由于荷叶形态优美,也被借鉴为服装饰物的参照物,例如荷叶裙、荷叶边,在人类生活中十分常见。唐人王昌龄有诗云:“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应是古代谈及荷叶罗裙较早的文学记载。荷花美,荷叶也美,花叶相映,莲荷之美,沁人心脾!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