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迷如何保留體能

作者:吳佳珍 發表:2014-07-07 0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足開踢半個月,球迷無時差參與賽事,靠意志力和腎上腺素濃縮睡眠時間。一個月下來,睡眠少了,體重多了,還有幾家歡樂幾家愁。熱鬧的巴西世足,帶來歡樂,也帶來後遺症,足球迷如何保留體能,撐完球賽下半場?

為期一個月的世界盃足球賽,不管獎落誰家,熬夜看球,天天消夜、啤酒下肚的球迷可別成了「輸家」。

許多球迷為了即時欣賞精彩賽事,熬夜配合巴西時間,白天回到正常上班,一個月熬夜下來,身體怎能負荷?

睡眠失序愈久 愈難調整回來

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表示,最好的建議就是不要熬夜,讓身體有充足的休息,才能應付白天的工作,尤其年紀越大的人睡眠越容易定型,越不容打亂,一旦不在固定的時間入眠,怎麼補也補不回來。

陳濘宏說,睡眠時間混亂的日子越長,越不容易調整回來,例如一、兩天作息被打亂,還可以在隔天調整回來;若是一週、甚至一個月都未在固定的時間睡覺,要調回正常作息就十分困難。

「白天不要睡覺。」陳濘宏說,民眾以為晚上熬夜,白天補眠是個好方法,其實不然。熬夜後的隔天必須維持正常作息,可在晚上睡覺時多睡一、兩個小時,但不要拿白天的時間來補眠,才能有效回歸正常作息及睡眠時間,若有午休習慣,建議以30分鐘為單位,也不要睡太久。

補眠不要過度 睡多沒有好處

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也表示,熬夜讓身體未有適當的休息,會影響體內荷爾蒙、泌乳激素、甲狀腺素、腎上腺素等,所以容易因為內分泌失調造成皮膚乾燥暗沉、身體疲憊、免疫力下降等問題。

林嘉謨說,如果要補眠,頂多在下午多睡1個小時,也不要過多。每個人需要的睡眠時間不同,一般而言,睡覺至少要睡3個睡眠週期,也就是4個半小時,大部分的人以為7到8小時。

另外,中醫有一說,晚間11點到1點是黃金睡眠時間,是養肝膽的重點時間,陳濘宏與林嘉模皆表示,西醫並沒有這種說法,而是看個人需求,睡足所需的睡眠時間即可。

啤酒可樂炸物 可別天天出場

熬夜看球,當然也要美食相伴,才能「提神醒腦」。營養師蔡一賢表示,看球賽喜歡搭配炸雞、洋芋片、啤酒、可樂等,這些食物偶爾為之沒關係,但不適合天天享用,否則後果將不堪設想。

研究所教授高紹軒表示,長期吃油炸類、高油、高糖食物,可能會造成脂肪肝,即過多油脂堆積在肝臟。從中醫角度而言,有脂肪肝的人比較不易承受氧化的壓力,可吃五味子、芝麻素等具抗氧化作用的元素來調養,但還是要搭配正常作息、健康飲食及運動習慣。

果汁代替咖啡 堅果取代零食

蔡一賢建議,看球時通常以方便享用的食物為主,所以若要健康的吃,可以選擇好食用的水果,例如小番茄、香蕉、芭樂、蓮霧等;飲品則建議喝果汁,蔓越莓汁、葡萄汁等;若真的要吃炸物、燒烤,可以選擇蔬菜類食材,且不要加胡椒、醬汁等調味料,都能稍微降低熱量。

若真的要吃消夜,選擇生菜沙拉、水果、堅果作為點心,因為蔬果富含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增強免疫力。另外,長時間觀看球賽,容易眼睛疲勞,可選擇含維生素C的芭樂,和富含維生素A的聖女番茄。

「不建議含有咖啡因的茶或咖啡。」蔡一賢表示,因為觀看球賽時,心情已經很亢奮了,咖啡因會刺激胃酸分泌,可能加重胃潰瘍症狀。而且有些人喝了咖啡會心悸,半夜看球時喝咖啡提神,可能造成看完球賽後想睡卻睡不著的窘境。

看世足健康吃

1.白開水、無糖茶、果汁取代含糖飲料。

2.生菜沙拉、水果取代油炸物。

3.堅果種子類。

4.食物少加醬汁、調味料。

5.多分享共食,避免過量。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