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衣食住行在美國 名牌服飾未必受歡迎(組圖)

發表:2014-07-09 0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送孩子去美國高中留學,家長除了進行高額資金投入以外,付出的更大犧牲是無法體會子女在身邊一天天成長的樂趣;而來到美國的小留學生們,也會在衣食住學行五方面全面體會中美文化差異,對這個差異的適應過程,正是他們蛻變成長的必由之路。

衣:美國高中多有著裝要求,名牌未必受歡迎

不是所有美國高中都有校服,但所有高中都會制定著裝規範。考慮到大多中國孩子都會就讀相對公立高中較保守的私立高中,以下幾點著裝要求在私立學校具有普適性:

1.不穿運動褲(體育課除外)、皮夾克和有鉚釘、破洞的牛仔褲,部分學校要求不穿所有類型的牛仔褲。

2.不穿距膝蓋十公分以上的短褲短裙,不穿低領或高腰或無袖上裝,部分學校要求上裝必須帶有袖子和衣領。

3.不奇裝異服,不穿寫有侮辱性語言的衣服,在部分學校帶有品牌標識的衣服也不可以進入課堂。

4.不穿拖鞋和沙灘鞋。

美國是一個崇尚年輕人樸實自立的國家,很多家庭條件富裕的留學生在學校裡穿著國際一線品牌服裝會遭到美國同學們反感,小D同學就是典型的例子。初入美國,他的書包、手機和衣服無一不是奢侈品牌,結果美國同學們對此很不理解——「為什麼一個沒有自己賺錢靠父母支持的小孩需要這麼穿貴的服裝?」經過小半個學期的磨合,D同學開始變得「低調」,穿了一些年輕人喜歡的舒適品牌,同學們跟他的關係也融洽了許多。

來自北京的E同學平時穿著很合適,但到了返校節舞會他也傻眼了,原來男孩子需要西裝革履,女孩子需要穿上小禮服才能出席。怎麼辦?聰明的E同學找到了服裝租賃店舖,租了一身帥氣的藍灰色西裝配白色領帶,大大方方的和美國同學們跳舞去了。所以說在美國高中有很多正式場合需要正式著裝,如果不能事先準備,臨時租借一套也無妨!

食:一人一份餐,浪費可恥

「中國的留學生不會點菜,不對,應該說中國人不會點菜。」密爾沃基市白魚灣社區一家有名的百年德國家庭餐館老闆娘說道。

K同學依然記得當父母來看她時,一家三口在這家餐館吃的第一頓晚飯。他們每人點了一份牛排一份主菜,還點了沙拉和甜品等。美國菜的份量極大,一道菜足夠一個人吃一頓,照著K同學的點菜方法,他們點了6個人的菜,3個人如何能消滅乾淨呢?買單時服務員問是否需要打包,K同學連連搖頭,服務員咂舌道:「這太浪費了。」

在學校食堂裡,K同學和她的朋友們也意識到了這個點菜問題。美國孩子一頓午飯吃4到7美元,而中國學生女孩一頓要吃8到9美元,男同學則最高達14美元,這是怎麼回事呢?原來還是中國人吃食精緻、量小菜式多的飲食習慣沒有調整過來,孩子們想嘗這個想吃那個,就一股腦都要了。每當他們把剩下的一大堆披薩、卷和薯條倒入垃圾堆時,食堂的員工都不忍看。

在中國,8人吃飯點12個菜一點也不稀奇,但在美國點菜切忌貪多,一人一份即可。如果實在因為想試試別的菜忍不住點多了,記得在買單時主動要一個盒子打包帶走。宴客時也如是,節約不丟人,浪費食物才是可恥的。

住:無論住宿舍還是寄宿美國家庭,切記守時與包容

N同學但在體驗了一個週末的寄宿家庭生活後感到很委屈。學生顧問老師與她深聊發現,寄宿家庭的家長讓N同學在廚房的餐桌上寫作業,原因是她作業寫到了10點。N同學覺得不可思議,學生顧問Teresa卻告訴她,自己從小和兩個姐妹一起長大,誰作業寫得晚都會被父母要求去廚房桌上由家長監督著完成,這是一種普遍現象。N同學在理解後才破涕為笑。

T同學住在國際學生宿舍裡,需要外出時他喜歡臨時去找學生顧問老師提供交通,在被老師拒絕了兩次後T同學不高興了,他的室友S同學卻告訴他,學生顧問老師非常忙,每個同學都臨時要求提供交通的話不太現實,有事情需要建立時間觀念,提前打好招呼。T同學聽從了室友的建議,從此以後出行方便多啦!

學:獨立思考,產生自己的觀點,不可抄襲

由中國的教師主導式單向輸出教學到美國的以學生為中心互動式教學,中國小留學生在課堂上經歷了了不起的進步與轉變。他們普遍擁有優秀的自然科學課成績,人文學科上卻感到學得費力,究其原因有三:

人文學科對英語詞彙要求很高,即使本土學生也需要查閱字典。

人文學科教授角度與中國不同,很多中國學生在國內已經學過的歷史和時事政治科目在這邊採用另一視角去講,學生缺乏共鳴感。人文學科要求大量寫作展示自己的觀點,批判性思維正是中國教育體制下學生最缺失的關鍵性學習素養。

K同學大方地談到自己最為驕傲的一堂課名為《美國政府》,在這堂課上,他和其他美國學生一樣做了一個PPT和一場15分鐘的演講,他們演講的主題是「25個 塑造美國憲法的大案」。K同學自選了米蘭達警告案,說明美國憲法規定罪犯擁有不指證自己有罪的權利。他的PPT採用了漫畫形式,在維基百科等網站查閱大量資料,詳述了這個案件的前因後果,最後還附上了自己總結的這個案件對司法和警察部門權力的制約。短短的15分鐘內,K同學用他還不算流利的英語講明瞭自己的觀點,獲得老師和班裡同學的一致好評。K同學用毅力和自信戰勝了在中國的被動學習習慣,成為了一個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好學生。

K同學對想來美國唸書的學弟學妹有一句忠告:「保持獨立思考的精神,抄襲是不可容忍的不尊重學術的態度。」

行:美國並非天堂,樹立安全意識

中學生留學美國,安全和健康是家人第一挂心的問題。美國每個城市都有貧民窟和治安稍差的街區,學生們要牢記結伴外出,避開危險地段。

國際學生出行需要在宿舍登記外出時間、返回時間、外出理由,以便老師隨時跟蹤情況。在假日期間如需要進行旅行的,需要學校、國際學生宿舍和學生家長三方簽字認可,並由一名18歲以上的成年人帶領方可成行。除此之外每週一至週五的上下學接送,週末的文化活動安排均有專車專人陪同。

中國孩子還未成年便遠渡重洋求學,克服各中艱辛實屬不易。有留學規劃的家庭應該認識到,保證小留學生的安全與健康是留學成功的第一步,尊重美國文化、適應美國的學習生活以及價值觀念、更能進一步弘揚中國文化,才是成功留學的開始。

来源:賽爾微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