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老師為什麼怕來自中國的新移民學生

發表:2014-07-16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舊金山是一個中國移民集中的城市。跟很多人的想法不同,舊金山的中國移民絕大部分不是有錢才移民到美國的,他們絕大部分是依親移民,一分錢也不用花。於是,舊金山的公立中小學中,來自中國兩岸三地的移民學生也有不少。相對於來自中南美或者中東的移民學生,舊金山公立學校的教師們是比較喜歡中國移民學生的,因為他們大部分聽話,很多人很勤奮學習,在課堂上搗蛋不讀書的非常少,而且,無論來自農村還是城市,基礎知識都相當紮實。

但是,美國公立中小學的教師也很「怕」來自中國的新移民學生,究竟他們「怕」什麼呢?

第一怕,是怕學生作弊。

在中國讀書,學生的學習成績是根據考試成績決定的,平時寫作業的成績再好,期中期末考砸了,學期總評的成績肯定就差。但是,在美國,學生的學期總評裡面,起碼有百分之20、30是平時作業的成績。甚至,有的老師只規定百分之10是考試成績。換言之,假如一個學生每次考試得零分,但是平時作業全部滿分,這門課仍然可以得到百分之九十的分數,也就等於一個「優秀」(A)的成績了。這種評分的方法,導致大部分高中的中國移民學生出現嚴重的抄作業的情形:每次老師佈置作業,大家會安排幾個「學霸」先做好,然後就用手機拍攝下來,在微信朋友圈中一分享,大家很快就抄完了。更嚴重的,是因為美國中學老師每一個人每天都要上五節課,教一百五六十個學生,有的學生作業交得早點,有的遲點。有的學生會把別的同學發回來的作業擦掉人家的名字,寫上自己的名字,拿給老師看說:老師,我這份作業交了,您看,還得了一百分!怎麼您忘記登記分數了?至於利用時間差(學霸第一節考試,我們第五節考試,學霸就告訴我們考什麼,答案是什麼。),還有利用能無線傳輸的攝影機,把「百度」的論文當自己的論文,甚至撬開老師的抽屜偷試卷,對於「應試教育」的中國學生來說,屬於小兒科;但是對於從來沒怎麼考試的美國教師來說,簡直就是噩夢。跟其他學生作弊被抓到,大部分都眼淚汪汪認錯不同,中國移民學生被抓住作弊,有時家長跟學生一起向學校發難:

「你怎麼知道他是作弊?人家參考一下其他同學的作業而已!」

「什麼?你抓到她手裡拿著其他同學的作業?你親眼看見她抄了麼?親眼?老師,拜託!這個回答問題的作業,抄書是這個答案,抄同學的作業,也是這個答案啊,大家都是抄,有什麼不同呢?」

「你們也沒說不能帶有攝像頭的筆進課室啊!你們也沒屏蔽電子信號,怎麼就怪我兒子作弊呢?他成績掉下來,上不了哈佛,影響你們學校升學率?好麼?」

「論文不就是抄麼?他們這麼小,基礎知識都不紮實,懂個什麼寫論文?難怪人家說你們美國的小學生小學畢業連多位數除法都不懂,原來真的是那樣。」

第二怕,是怕學生和家長那些不切實際的升學要求。

眾所周知,美國的公立高中並不是培養上常春籐大學的主力,但是,很多中國的新移民家長帶著孩子來上學的第一天,就問學校的升學率,每年有幾個學生上常春籐。問題是,他們連常春籐是哪幾家學校都說不全,更加不知道美國並不是所有高中生都瞄準常春籐來讀書的。他們還帶著中國的思想,上大學就得瞄準清華北大,至少也得是個重本,否則就沒有任何意義了。他們不知道美國有時候一家州立的公立大學,在世界上的排名都比清華北大高得多。由於中國落後的漢語語文教育和英語教育,導致移民到美國的中國高中生,大部分是無法趕得上美國學生的英語??課的水平的(因為人家講的文學理論的東西,中國學生即使在母語的語文課都沒聽說過);而自以為比美國學生厲害的數理化,一上課才知道原來美國的學渣固然連幼兒園程度都沒有,可是學霸都厲害得不得了,尤其是中國移民學生完全沒有接觸過的AP課程,難度更加高。沒有教輔,沒有人監督做功課,沒有習題課,沒有早讀晚自修,大部分老師不批改學生的作業,全靠自己制定目標去拼,這種良好的學習習慣,並不是所有中國學生都有的。沒有這樣的準備,卻以為來到美國,進常春籐就跟玩兒一樣,當然會失敗得很慘。

第三怕,是怕中國移民學生拒絕學英語,拒絕美國的文化和生活方式。

我們學校是全舊金山最難進的公立高中,每年五千學生申請,只招四五百個新生。而我們的新移民課程,是專門給中國移民上的,這些移民大部分來自廣東。我們常常開玩笑說,在我們學校,可以輕而易舉地遇到一個來自中國同一個省,同一個城市,同一個區,同一個小區的同學,最後還發現他以前就住在同一棟樓的樓上那個單元。這些新移民同學能夠輕易地找到自己說同樣方言,有共同愛好的朋友,他們聚集在一起的時候,當然就不會講英語,上英語課的時候,也不會有動力學英語。在他們的影響下,學校附近的商業區的店舖變成了只有中國人才會喜歡的茶餐廳,KTV,卡拉OK店,火鍋城,甜品店,補習班,奶茶店,麻辣燙,串串香... ...中國移民的到來,把美國硬生生變成了中國。在這個環境下,學英語完全沒有用!

所以,美國公立學校的教師,在面對人數佔優的來自中國的新移民,帶著強勢的文化和經濟實力,尤其是人口實力,強力進駐平靜的美國社區,實在是有點怕!

来源:新浪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