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恐怖的少年時光(組圖)

作者:滴水湖 發表:2014-07-19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親愛的孩子們:

你們總是「抱怨」我的博客裡,儘是上山下鄉的事情,還有就是「文化大革命」的事情。有時看見我寫了一篇其他內容的文章,都會感到驚訝了。是啊,文革、上山下鄉是我們的人生中難以忘懷的一次經歷,刻骨銘心啊。為什麼?那是我們剛剛懂得人生的時候遭遇的風暴!你們想想,在你們從小學畢業上中學的時候是個怎樣的心情呢?對於理想的憧憬、未來的渴望。在無憂無慮的生活裡,享受著知識帶來的快樂。我們呢?在那個年齡段裡則是茫然地注視著瞬間發生的變化,接受階級鬥爭帶來的紅色恐怖,內心除了恐懼,還有無知。

「牛鬼蛇神」、「地富反壞右」、「四舊」,這些詞彙在1966年的初夏傳來的時候,我們是一無所知的。有一種好奇感,還有一種興奮感。

好奇什麼呢?安靜的校園裡一下子喧鬧起來。校長居然去掃廁所了,老師原來是「牛鬼蛇神」。考試被取消了,說是「修正主義」的東西,毛澤東早就說了不要考試。怎麼會使這樣的呢?我們一遍一遍地問自己,但是找不到答案。

興奮什麼呢?看見大哥哥大姐姐們穿上時髦的綠軍裝,戴上紅袖章,跑到馬路上攔截那些「奇裝異服」。把褲腿小的剪掉,把亮晶晶的皮鞋剪掉,那是「資產階級」的東西。他們跑到裡弄,找到那些「牛鬼蛇神」的家裡,翻箱倒櫃查「變天賬」。他們掄起寬寬的皮帶抽打著那些被揪出來的「敵人」,臉不變色心不跳啊。那麼,我們這些「紅小兵」呢?摩拳擦掌,躍躍欲試。

革命了,造反了,一切都變了。緊張、激動、不安,還有期待。

也許你們對此感到很好奇,國家怎麼會這樣呀?但那時確實是這樣的:瘋狂了!


我們小學畢業的時候就是趕上了這樣的年代,從此就再也沒有正正規規地上過學。以後在中學的時候,除了要參加學工學農以外,文化課簡直就是在開玩笑。語文課是學《毛主席語錄》,數學課裡的應用題裡也夾雜著「最高指示」。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漸漸明白了事情的起因。還是在我們讀小學六年級的時候,上海的《文匯報》發表了姚文元的《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的文章。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被批為「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大毒草」。後來知道毛澤東認為:「要害是罷官」。那麼罷了誰的官呢?彭德懷!那時,我們還小,不懂這裡的玄機啊!

等到了我們小學畢業的時候,北京揪出了一個「三家村」,有《海瑞罷官》的作者吳晗,還有時任北京市委書記的鄧拓和時任北京市委統戰部長的廖沫沙。他們合夥寫的雜文《三家村札記》,就被冠上了這個名字:「三家村」。這以後更加邪乎了,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彭真都成了壞人。說是「彭、羅、陸、楊」反黨集團。除了彭真,羅就是當時的總參謀長羅瑞卿,陸就是當時的中宣部長陸定一,楊就是中央辦公廳主任楊尚昆。好傢伙!原來,「牛鬼蛇神」不光光是社會上的「地、富、反、壞、右」,共產黨裡有他們的代理人啊。

最初的感覺是毛澤東真偉大,一眼就看出了這些混進共產黨裡的壞人。要不然就危險了。所以,毛澤東要《橫掃一切牛鬼蛇神》。(《人民日報》社論)

那年初夏,我們這些小學畢業生們被告知,中學不考了,先搞文化大革命。這是關係到國家命運的大事,考不考中學、上不上大學難道比這樣的事情還重大?

這一刻,誰都沒有意識到,這是我們這批1966屆小學畢業生就此結束了一生接受正規教育的時刻。我們這輩子再也回不到學校課堂了。

孩子們,我不是在說「天書」。這是發生在中國真實的事情。你們怎麼也不相信這一切是真的。現在你們再書本上、網路裡看到當年北京一個女中的學生把校長活活打死的慘案,看到北京郊區發生了令人慘不忍睹的殺人狂潮,看到那些開國功勛們被押上舞臺、戴上高帽挨斗的場景,這些都是真的。

我們無聊地等在家裡,好奇地看著周圍每天發生的一切。尤其是在弄堂裡每天都有抄家、批鬥的場景。今天某某同學的爸爸被揪出來了,是個特務。明天又是某某同學的母親被貼上了大字報,是個逃亡地主。晚上,弄堂裡點起了電燈,擺上了一張八仙桌,大家圍繞在四周高喊著口號,批鬥被紅衛兵押上桌子上的階級敵人。

從一開始的好奇,漸漸地有些麻木。一個接著一個,怎麼有這麼多的敵人呢?

你們知道的,你們的爺爺在1957年的反右中被戴上了帽子,也是屬於階級敵人。那個時候,我們整天是膽顫心驚的。不知道哪一天厄運會降臨到我們的家裡。我們那時每天看著父親騎著自行車去上班,心裏總是在默默地在惦念著。晚上,父親的自行車推進了石庫門的天井時,我們心裏的一塊石頭放下了。真不知道什麼時候,父親單位的人會衝到家裡來揪鬥。對於我們家庭來說,當時是屬於「黑五類」的家庭。我們的恐懼還有自身。因為是「黑五類」子女,什麼加入紅衛兵、紅小兵是絕對不可能了。同學們會用異樣的目光來注視你,甚至圍攻你。天天生活在恐懼裡,這是當年生活的真實。

何止我們一家啊!

你們看過我寫的《5號裡的故事》。這裡面講到的事情就是當年我們生活的一些真實記錄。我只是想用小說的形式來反映,可惜寫的很差。我想等到真正退休了在重新好好寫。那時,我住的5號裡是石庫門房子。十來個家庭,大大小小四五十人。在「文革」年代裡幾乎家家都遭到各種不幸。家家都有心裏的恐懼,也就是都有一本帳。尤其是那些從1949年前走過來的人,或多或少都有這樣活著那樣所謂的「問題」。到了「文革」初期,這些被稱之為「殘渣餘孽」的人都成為被清理、被鬥爭的對象。一個國家的人民是生活在這樣的恐懼裡,實在是太不應該了。怎麼能說發動這場運動的始作俑者的人是「沒有私心」的,「出發點是好的」。

又扯遠了。

戰戰兢兢的迎來了1966年,從那時開始國家進入了一場史無前例的浩劫之中。那一刻,我們都被利用了。

接著再談。

你們的父親
2014年3月10日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