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人民有抗議暴政的權利(圖)

—— 紀念德國納粹時期刺殺希特勒案70週年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4-07-22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7月22日訊】2014年7月20日,是德國納粹時期最大的刺殺希特勒案、即「女武神行動」發生70週年。在1944年7月20日的那次謀殺案中,在希特勒住地「狼穴」的會議室中正舉行著德國最高軍事會議。後備軍參謀長克勞斯.馮.史陶芬堡上校將一枚定時炸彈置於桌下。引爆後,4人炸死,9人重傷,11人輕傷。暗殺主要對象希特勒卻只受到輕傷,身上200多處被炸起的碎木刺傷,褲子被燒焦,耳膜被震破。暗殺行動失敗後,蓋世太保傾巢出動,全德約7000位直接與間接參與者被逮捕,其中4980位被立即殺害。

而在整個納粹當政的12年中,全德國的抵抗納粹運動前仆後繼,從來沒有停止過。從慕尼黑的「白玫瑰」組織,柏林的「紅色樂隊」,德國中部多城市的「雪絨花海盜團」,直到近20次直接對希特勒的暗殺行動。近7萬7千德國公民因為抵抗納粹而被納粹的特別法庭、軍事法庭或民事法庭處決。還有成幾萬、幾十萬德國公民,因為被懷疑參與抗議納粹的活動,或是參與抗議納粹活動的親友和家屬,都被送入集中營,大多最後致死。所以,德國不僅曾是一個納粹的德國,也是一個反納粹的德國。不僅是一個引發兩次世界大戰的戰爭大國,也是全面抗議戰爭的反戰大國。諾貝爾最後決定將他的遺產用於諾貝爾和平獎,也是因為接受了他的好友、德國-奧地利反戰女作家貝爾塔.馮.蘇特納的建議。

從德國的反納粹行動中可以讓人們看到,

一、暴政就是以踐踏人權的行徑來對付每一位國民,剝奪國民的人生權、自由權和財產權。其結果將會摧毀一個國家,摧毀一個民族,以毒化的氣氛來摧毀整個民族文化。所以,反抗暴政是全國人民天然的權利與義務。歷史學家公認,20世紀的世界有三大暴君:希特勒,斯大林,毛澤東。三者相比較,德國的反納粹活動最為激烈。在這次「女武神行動」中,參與者相當多,相當廣泛。後來發掘的文件顯示,甚至羅馬教皇都參與了這次事件,以致納粹也在計畫綁架和暗殺教皇。

二、人們都有一個良好的願望,希望以和平的手段來解決政治糾紛。因為這將減少全社會為此付出的代價。但在現實中是否能夠實現,這要看這位專制者是否尚保留一點人的理性。如果已經墮落成一個暴君,以絕對的暴力手段來鎮壓他的反對者,壓榨他的人民,則人民只能採取暴力手段,以暴抗暴。納粹當政後立即採取鎮壓異己的政策,然後修改憲法,人們已經無法通過合法手段推翻希特勒政權。為此,只留下暴力手段。「女武神行動」的直接實施者史陶芬堡上校反對納粹政治,但他是一位虔誠的天主教徒。按照天主教教義,是不容許殺人的,所以他拒絕參加暗殺行動。但最後他看到納粹政權這樣殘暴地屠殺德國內外的人民,從而改變了想法。若不刺殺希特勒,將會是道德層面上更大的罪惡。他帶給軍中抵抗運動新氣氛。當崔斯考上校被分發至東線時,史陶芬堡就負責規劃和執行對希特勒的刺殺行動。

三、人總會有被某種意識形態迷惑的時候。但人畢竟是有良知的。當一個人良知醒悟後,就要義無反顧地背叛自己的過去,以自己的生命代價來挽救自己的祖國與人民。「女武神行動」發起於德國軍界,從士兵校官,直到將軍元帥。組織者說服了陸軍元帥埃爾溫.隆美爾加入行列。隆美爾是第一位支持這一行動的現役元帥(另一參與者維茨萊元帥自1942年起處於退役狀態)。隆美爾並不支持暗殺行動,認為這將造就出因為希特勒身亡、德國因而戰敗的情勢,並將希特勒變成一位烈士。隆美爾認為應當逮捕希特勒並訴諸公審。暗殺事件後,隆美爾元帥被捕,並自殺身亡。另一位前陸軍參謀長哈爾德也因為間接參與該行動而被送入集中營。

四、一個正義的行動不僅需要直接的施行者,也需要廣泛的支持者。或者說,如果人們看到一個正義的事業,即使自己不親自參加,也可以以種種形式來給予道義上、行動上的支持。女武神行動必須依賴後備軍總司令弗裡德裡希.佛洛姆將軍才能執行。必須將他拉攏至反抗陣營中,至少以某種方式令其保持中立。而佛洛姆如同大部分高級將領,雖然知道反抗集團私下針對希特勒的密謀,但既不予以支持,也不將其通報給蓋世太保。也就是默認這一行動計畫,一種間接的支持。事件後,他也被逮捕並處決。

五、不以成敗論英雄。在行動前參與者都沒有把握,是否真能將希特勒暗殺掉。其實,暗殺不僅是為了直接消除一位暴政者,暗殺行動的本身就向世人表明瞭一種抗暴的勇氣與無畏的精神,就是對全國抵抗運動的一種激勵。就如「女武神行動」的發起人、軍官海寧.馮.崔斯考上校所說:「暗殺行動是必須的,不計一切代價。即使會失敗,我們也要在柏林有所行動。實際的行動目的不再重要。現在要緊的是,讓世人與歷史看到德國有人反抗希特勒政權,沒有一件事比這更重要的。」崔斯考在政變失敗後隔天駕車前往德俄前線無人地帶,以手榴彈自殺身亡。自殺前他告訴他的副官:「希特勒不僅是德國、也是全世界的敵人。在僅有幾小時的時間裏,我相信上帝會告知我,反對希特勒的奮鬥是正確的。神曾許諾亞伯拉罕,若他能在罪惡之城索多瑪中找出十位正直之人,將不會毀滅城市。因此,我希望上帝同樣也不會毀滅德國。我們中沒有人為自己的死亡所哀痛,同意加入我們的人都穿上了涅索斯的長袍。當一個人持有道德操守時,就應準備犧牲生命來捍衛自己的信念。」

對納粹的抵抗所提供的經驗教訓適用於任何時間和任何暴政。


中國民主化運動海外聯席會議
2014年7月20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民主化運動海外聯席會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