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有錯必糾──寫在新聞辦白皮書之後(圖)

作者:鮑彤 發表:2014-07-23 1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7月23日訊】白皮書開導說,中央給香港多少權,香港才有多少權。據說這是一國兩制的精義。不過後果很嚴重,在香港居民中因此被激發出來的,不是凝聚力,而是離心力。

白皮書的作者犯了一個錯誤。他們總結管治大陸居民的經驗,滿以為高壓政策總能百戰百勝。問題是香港居民和大陸居民有些不同。除了有唯命是從的地下黨,還有已經習慣於行使天賦人權的原居民,還有為爭生存而前仆後繼離開大陸的流亡者——當年習仲勛先生見到他們爭先恐後「偷渡」邊境時,曾為之飽灑同情之淚。倘若沒有這些不同,鄧小平何必用心良苦去發明一國兩制?乾脆來個「一國一制」豈不痛快?問題是白皮書作者不是鄧小平,誤把酷愛自由的香港居民視同已有六十多年被集訓習慣的大陸居民,犯了政治家的大忌——盲目性。

大錯業已鑄成,怎麼補救?我看如果有善後的誠意,辦法還是有的。恪守「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則就一定有辦法,順應港人表達的民意就一定能圓滿解決。香港普選方案本應由擁有普選權的香港居民自主決定。大陸一切領導人,不論級別多高,權力多大,理應樂觀其成,何必越俎代庖。更何況大陸自己六十多年來沒有舉行過一次合格的選舉,本來就沒有經驗和能力向香港選民提出任何具有正能量的指令或幫助。

要是不「愛國」者當了候選人怎麼辦?好辦!百分之百相信香港選民就是了。不相信擁有高度自治權的香港選民,是一種精神病。請看中央在自己身邊嘔心瀝血、特意呵護、慎重提名、等額選舉出來的薄熙來、徐才厚、周永康……之流是如何「愛國」或者害國的,北京的火眼金睛也就可想而知了。

美國的經驗不容忽視。美利堅合眾國,居民來自全球各地,背景各異,多人種,多民族,多語言,多宗教,多文化,沒有「自古以來」中央集權的傳統,比中國複雜得多,難辦得多。各州公民自行選舉公僕,自行立法,自行管理,自行審判。各級領導人四年一換,至多八年一換。誰聽說過美國總統審批過州長候選人?誰聽說過聯邦調動、提拔、處分或空降過市長?什麼時候他們的維穩預算超過了國防經費?什麼時候他們有這「獨」那「獨」的深憂和困擾?「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人心向背,用腳投票,這才是千金難買的凝聚力!

總而言之,人心是第一位的!這和國新辦白皮書所依據的原理或指示沒有關係。白皮書講「一國」,你講的總應該是共和國吧,選民總應該有權自主選舉吧!如果反過來,你白皮書反而有權強行替選民作主,請問,共和國已被你置於何地?你還有什麼資格來侈談「一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