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兩撥千斤的無痕教育(組圖)

發表:2014-07-24 1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個孩子對一個問題一直想不通:為什麼他的同桌想考第一,一下子就考了第一;而他想考第一,才考了全班第二十一名。回家後他問:「媽媽,我是不是比別人笨。我覺得我和他一樣聽老師的話,一樣認真的做作業,可是,為什麼我總比他落後?」媽媽不知該怎麼回答他。又是一次考試,這一次孩子考了十七名,兒子又問了同樣的問題。媽媽真想說,人的智力確實有三六九等,考第一的人腦子就是比一般人靈。但她知道,如果說了,孩子也許就此認為自己是個愚笨的人。

兒子小學畢業了,雖然仍沒趕上他的同桌,但他的成績一直在提高。母親為此帶他去看了一次大海,就是在這次旅行中,這位母親回答了兒子的問題。後來,兒子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績考入了名校。母校請他給同學們及家長們作一個報告,其中他講了小時候的一段經歷:「我和母親坐在沙灘上,她指著前面對我說,你看那些在海邊爭食的鳥兒,當浪打來的時候,小灰雀總能迅速地起飛,它們拍兩三下翅膀就飛入了天空;而海鷗總顯得非常笨拙,它們從沙灘上飛入天空總要很長時間,然而,真正能飛越大海橫過大洋的還是它們。」這個報告使很多母親流下了淚,其中也包括他的母親。

這位母親的這種教育藝術就是無痕教育,就是在教育過程中不留痕跡,以一種自然和諧的方式實施教育。如果一種教育現象,孩子在其中越是感受不到教育者的意圖,它的教育效果也就越大。家長在教育孩子時要善於把教育意圖隱蔽起來,放下家長的架子,以平等的對話者的身份,在與孩子溝通的過程中發揮影響作用,這就是「教育無痕」的基本含義。

把教育意圖隱蔽起來不是沒有教育意圖,而是不讓孩子直接感受到教育意圖。孩子從家長隱蔽了意圖的教育中受到啟發、感染,達到了教育目的,實現了教育意圖。

當然,這需要家長極高的育人素養與智慧,需要我們持續的學習、反思與感悟。

很多家長操心操到心碎,只因缺少教育智慧;許多家長認為家庭教育無需學習,自己就是這樣走過來的。殊不知,社會在發展變化,如果一個家長不重新認識自己在教育子女過程中的價值定位與方式方法,用孩子這雙新鞋是走不了你原來老路的。「子欲養而親不在」與「父欲教而木成舟」是同樣痛徹心扉的遺憾。

說到教育無痕,教育孩子一定要慢,要懂得慢的藝術。例如,在異地上大學的孩子有事,父母一定操心。於是就忍不住打電話,這時候孩子正應付難題,沒時間跟父母多說,而且覺得說也沒用,難免顯出不耐煩;可接著又擔心父母,後悔沒對父母好好講話讓父母擔憂,造成兩頭焦慮、傷上加傷。所以,在教育孩子上,在與孩子溝通上,父母能夠Hold得住,知道什麼時候與孩子溝通,怎麼溝通;找準自己的位置,瞭解孩子的心思,恰如其分地介入,適時抽身而退;操應該操的心,做自己應該做而且能夠做的事兒,不煩孩子,更不讓自己煩心。

「養孩子就像種花,要耐心等待花開。」是啊,慢養孩子,耐心等待花開!慢養並不是時間上的慢,而是說教育孩子父母不要太擔憂、太著急,不求一時的速度與效率,不以當下的表現評斷孩子,尊重每個孩子的差異。慢養才能讓孩子發現最好的自己。

真正的園丁是不會在意花開的時間,他們知道每種花都有自己的特點,只是開花的早晚不同。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