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劉柏川 談「美籍華裔」的美國夢(圖)

發表:2014-07-31 0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24日,華裔作家劉柏川(Eric Liu)在美國華府新美國基金會(New America Foundation)攜新作「中國人的機會:一個家庭的旅程和華裔美國人的夢(A China Man’s Chance: One Family’s Journey and the Chinese American Dream)」與讀者見面。劉柏川 (左)、新美國基金會政策主管邁克爾·林德(Michael Lind)(右)。

7月24日,華裔作家劉柏川(Eric Liu)在美國華府新美國基金會(New America Foundation)攜新作「中國人的機會:一個家庭的旅程和華裔美國人的夢(A China Man’s Chance: One Family’s Journey and the Chinese American Dream)」與讀者見面。劉柏川在書中以講述自己家庭的移民故事為切入點,展開了對華裔移民普遍問題的探討。成為一名美國公民意味著什麼?作為華裔,美國夢又代表什麼?隨著越來越多的人給美籍華裔貼上「模範少數族裔」的標籤,「身份」和「國籍」究竟象徵了什麼?

劉柏川在這本新書談論了三個主要話題。第一,中國的經濟發展讓一些美國人看到了機遇,而一些人感到了威脅,這些不同的觀點又會如何影響他們對華裔美國人的看法。在如今這個時代背景之下,華裔美國人的身份意味著什麼。

第二,不論中國的GDP增長多快,美國只要能保持她對移民者的開放和接納,她就是無可取代的。簡而言之,在美國能產生出華裔的美國人。但是在中國,並不會在真正意義上產生出美裔的中國人。中國擅長的是「同化」,而「多元化」則是美國的優勢所在。

第三,解讀中國的語言、價值觀和社會準則的特點。

在新書討論會上,劉柏川談到:「我相信華裔的美國人有潛力去把中美兩種不同文化的最精華的部分融會貫通,比如林瓔(Maya Lin)、駱家輝(Gary Locke)、蔡美兒 (Amy Chua)和謝家華(Tony Hsieh)。而如何發現並運用這種潛力則取決於美國。」

談起華裔美國夢與美國夢、中國夢的區別,劉柏川說:「華裔的美國夢也是美國夢的一種,但其更側重於對美國文化的重塑,而不只是物質上的成功。雖然現在中國在談論和諧與繁榮的‘中國夢’,但是它的社會彈性和適應性有可能仍不及美國。若要驗證這種可能性,我們可以問問華裔美國人是否覺得在美國的發展機會比在中國更多。」

劉柏川(Eric Liu)於1968年出生在紐約州波基普西市,現居西雅圖,畢業於耶魯大學和哈佛大學法學院,曾擔任總統克林頓的演講撰稿人、總統內政副顧問。作品包括《偶然生為亞裔人(The Accidental Asian)》和《下一代:年輕美國作家論新一代(Next: Young American Writers on the New Generation)》等。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