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刘柏川 谈“美籍华裔”的美国梦(图)

发表:2014-07-31 0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24日,华裔作家刘柏川(Eric Liu)在美国华府新美国基金会(New America Foundation)携新作“中国人的机会:一个家庭的旅程和华裔美国人的梦(A China Man’s Chance: One Family’s Journey and the Chinese American Dream)”与读者见面。刘柏川 (左)、新美国基金会政策主管迈克尔·林德(Michael Lind)(右)。

7月24日,华裔作家刘柏川(Eric Liu)在美国华府新美国基金会(New America Foundation)携新作“中国人的机会:一个家庭的旅程和华裔美国人的梦(A China Man’s Chance: One Family’s Journey and the Chinese American Dream)”与读者见面。刘柏川在书中以讲述自己家庭的移民故事为切入点,展开了对华裔移民普遍问题的探讨。成为一名美国公民意味着什么?作为华裔,美国梦又代表什么?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给美籍华裔贴上“模范少数族裔”的标签,“身份”和“国籍”究竟象征了什么?

刘柏川在这本新书谈论了三个主要话题。第一,中国的经济发展让一些美国人看到了机遇,而一些人感到了威胁,这些不同的观点又会如何影响他们对华裔美国人的看法。在如今这个时代背景之下,华裔美国人的身份意味着什么。

第二,不论中国的GDP增长多快,美国只要能保持她对移民者的开放和接纳,她就是无可取代的。简而言之,在美国能产生出华裔的美国人。但是在中国,并不会在真正意义上产生出美裔的中国人。中国擅长的是“同化”,而“多元化”则是美国的优势所在。

第三,解读中国的语言、价值观和社会准则的特点。

在新书讨论会上,刘柏川谈到:“我相信华裔的美国人有潜力去把中美两种不同文化的最精华的部份融会贯通,比如林璎(Maya Lin)、骆家辉(Gary Locke)、蔡美儿 (Amy Chua)和谢家华(Tony Hsieh)。而如何发现并运用这种潜力则取决于美国。”

谈起华裔美国梦与美国梦、中国梦的区别,刘柏川说:“华裔的美国梦也是美国梦的一种,但其更侧重于对美国文化的重塑,而不只是物质上的成功。虽然现在中国在谈论和谐与繁荣的‘中国梦’,但是它的社会弹性和适应性有可能仍不及美国。若要验证这种可能性,我们可以问问华裔美国人是否觉得在美国的发展机会比在中国更多。”

刘柏川(Eric Liu)于1968年出生在纽约州波基普西市,现居西雅图,毕业于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法学院,曾担任总统克林顿的演讲撰稿人、总统内政副顾问。作品包括《偶然生为亚裔人(The Accidental Asian)》和《下一代:年轻美国作家论新一代(Next: Young American Writers on the New Generation)》等。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