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的絕技:情詩中暗含著十二地支(圖)

發表:2014-08-02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代的乾隆皇帝頗有文采,他曾以析字的技法創作過一首詞。其中巧妙地融進了十二地支諸字。作品形象地刻畫了少男少女卿卿我我的熱戀情景,讀來頗有情趣。因十二地支與十二生肖(獸歷)密切相關,故一併錄來以相參印。其詞為:

好良宵,正與女娘偕,佳人抽身去得快。扭著她,卻把那手推開。演出那百般態,珠淚兒點滴落窗臺。柳腰斜依欄杆外,又將那木槿花兒抓下來。振精神,步香階,即時不見那秀才。已還書齋。許訂佳期,毀前言,又把相思害。朱帘半卷莫聊奈,金釵懶向頭上戴。神前伐示,永合偕。酒醉心狂,莫點水來解。荷戈人小腳兒,欣然肯招,刻骨銘心,何嘗又把刀兒帶。

「好良宵,正與女娘偕,佳人抽身去得快」一句中的「好」字去掉「佳人」(女)後,就是個「子」字。「扭著她」的「扭」字卻把那手(扌)推開,剩下的就是個「醜」字。「演出那百般態,珠淚兒點滴落窗臺」中的「演」字去掉「珠淚兒」(氵)就是個「寅」字。「柳腰斜依欄杆外,又將那木槿花兒抓下來」中的「柳」字去掉「木槿花兒」(木)後就是個「卯」字。「振精神,步香階,即時不見那秀才」’中的「振」字沒有了「秀才」(扌)就是個「辰」字。「已還書齋」中的「已」字,關起門來就是個「巳」字。「許訂佳期,毀前言,又把相思害」中的「許」字「毀前言」(訁)後就是個「午」字。「朱帘半卷莫聊奈,金釵懶向頭上戴」中的「朱」若不戴頭上的「金釵」(丿)就是個「未」字。「神前伐示,永合偕」中的「神」字伐去「示」(礻)後便是「申」字。「酒醉心狂,莫點水來解」中的「酒」字沒有了「水」(氵),就是個「酉」字。「荷戈人小腳兒,欣然肯招」中的「荷戈人」(人、戈)按《說文》的解釋,「人」持「戈」為「戍」(守邊也,從人持戈)。而「人」字的「小腳兒」若再「招」起來,也就是「戌」字了。「刻骨銘心,何嘗又把刀兒帶」中的「刻」字若沒有了「刀」(刂),就是個「亥」字。

全詞構思巧妙,不但有人有物,有情有景,悱惻纏綿,銘心刻骨,且以離合、會意兩種技法暗示出了子、醜、寅、卯、申、巳、午、未、申、酉、戌、亥等十二地支,充分展示了漢字文化的藝術魅力,堪稱奇文絕技。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