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養生「四有」法

發表:2014-08-03 0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生活質量的提高,養生保健逐漸發展成為一股熱潮,但在中醫看來,過度迷戀養生不僅達不到保健養生的效果,還可能適得其反。因此,養生需適度,要做到心胸有量、動靜有度、飲食有節、起居有常。

過度迷戀 適得其反

養生、重保健、治未病,這是中華民族的大智慧。養生熱潮的興起,大眾保健意識的增強,這對全民健康是很有幫助的。但是,大家在重視養生保健的同時,也需要懂得如何養生保健。也就是說,既要重視養生保健,更要善於養生保健。

專家認為,養生保健應該遵循自然界和人體生命的規律,也就是順其自然,也可以說順其自然是養生保健的最高境界。中醫學講究養生保健要「三和」:天人要和諧、人際要和諧、身心要和諧,即人與大自然要保持和諧,人與人之間要保持和諧,人的自身也要保持和諧。要想保持一種和諧的狀態,就一定要講究適度。

既然養生之道在於順其自然,講究適度。那麼如何掌握這個「度」?在哪些方面需要注意這個「度」?

《黃帝內經》指出:「故智者之養生也,必順四時而適寒暑,和喜怒而安居處,節陰陽而調剛柔」。

「順四時而適寒暑」是說要順應春夏秋冬的各種變化,適應溫差變化對人體產生的影響;「和喜怒而安居處」的重點在「和」字上,強調要做到心態平和,情緒寧靜,如果心態不平和,情緒失去常度,那麼吃山珍海味,住高檔住宅,刻意去保養,都不能身心健康;「節陰陽而調剛柔」是說人體要保持健康,必須調節陰陽,剛柔相濟,達到平衡和諧的狀態。

《黃帝內經》這段話一連用了六個動詞:順、適、和、安、節、調,從這六個動詞中就能發現中醫學養生智慧的精髓就在於:順應適度、中正平和、平衡協調。根據這個思路,專家提出了「養生四有」的養生理念:心胸有量、動靜有度、飲食有節、起居有常。

養生四有 都要適度

「心胸有量」是說心胸要如同大海一樣寬闊,心胸有量心歡暢,心理平衡保健康。如果做到了心胸有量,心情舒暢、心理平衡,就等於是掌握了心理保健的金鑰匙。所以大家在生活中一定要保持平常心,凡事不要斤斤計較,這樣才能活得快樂。

「動靜有度」是指在運動和寧靜兩個方面都要注意協調適度。但是,有人會誤認為運動就是需要越多越好,越強越好,這是不恰當的。

《博物誌》說得好:「常小勞、勿過度」。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人們需要經常適當的運動,但是千萬不要過度。

《孔子家語》也說:「逸勞過度者,疾共殺之」。過度的動、過度的靜,都會影響身體健康。因此,專家認為,運動有兩個切忌:一忌過量運動,二忌暴發運動。運動量一定要因人而異,「運動要適量,各人不一樣」。

對於老年人而言,適度的概念尤為重要。很多老年人覺得運動很重要,因此經常去爬山、爬樓梯來增加運動量。要知道在上下樓梯和爬山時,膝關節的承受力是走平地的三倍。而老年人本身由於關節常年被磨損,加上老年人骨質疏鬆很普遍,過度地鍛練反而會適得其反,從而導致關節過早的出現問題。

所以老年人在運動時特別要注意保護膝關節,千萬不要蠻幹。專家主張老年人最好進行輕緩的運動,對於高齡和體弱的中老年人,逍遙散步的效果最好。

「動靜有度」的「靜」,關鍵就在睡好一覺。莎士比亞把睡覺比喻成靈魂的妙藥,睡好一覺勝過吃大補藥。

如今,電子產品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巨大的變化。坐著玩電子產品時,看上去是靜坐不走動,但這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靜。因此,大家要牢記「莫與機器太親密」。白天玩電腦機,晚上看電視機,24小時打手機,日久天長是危機,機器壞了換一件,身體垮了補不起。尤其是老年人,上網、玩手機更要注意適度。

「飲食有節」的「節」,首先就是量的節制。俗語說,每餐少一口,活到九十九。第二就是調節飲食,合理安排。很多人早餐不吃,午餐少吃,晚餐大吃,夜宵亂吃。正確的做法是: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飽,晚餐要吃少。

科學的合理膳食對健康特別重要,一定要做到谷肉果菜巧安排。另外,有些養生節目過分地誇大了某些食物或是藥物的作用。專家提醒大家,不要太過迷戀某種食物或是藥物。如果妄想只需幾種食物或藥物來養生保健是絕對不可能的。

專家還特別提出有關飲食的訣竅:莫勸多吃點,勸君多嘗點。意思就說每天所吃食物的種類要多,吃量要少。不要刻意地追求大米多少克,肉食多少克,蔬菜多少克,水果多少克,這樣的要求太死板,日常生活中無法實施。對於蔬菜和水果,要做到「餐餐有蔬菜,每天有水果」。

「起居有常」就是指生活作息要規律。清代名醫張隱庵說:「起居有常,養其神也,不妄作勞,養其精也。夫神氣去,形獨居,人乃死。能調養其神氣,故能與形俱存,而盡終其天年」,這說明起居有常是調養神氣的重要法則。

神氣在人體中具有重要作用,它是對人體生命活動的總概括。人們若能起居有常,合理作息,就能保養神氣,使人體精力充沛,生命力旺盛,面色紅潤光澤,目光炯炯,神采奕奕。反之,若起居無常,不能合乎自然規律和人體常度來安排作息,天長日久則神氣衰敗,就會出現精神萎靡,生命力衰退,面色不華,目光呆滯無神。

適合自己 最為重要

專家認為,養生之道,各有訣竅,適合自己,最為重要。前邊講的養生之道四個「有」,是中華保健的四大基石,但這只是基本的養生規律,而每個人的具體情況千差萬別,年齡大小,體質強弱,生活習慣,性格情緒,興趣愛好都各有不同,所以,一定要結合自己的實際,總結自己的養生訣竅,堅持實施,效果才好。

重視養生保健固然重要,但善於養生保健更重要。不要陷入過度迷戀養生的誤區,而要善於總結自己的養生心得,尤其要講究適度。最後,專家奉勸大家:養生保健,妙在適度! 

来源:愛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