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爆炸案直擊 鋁塵從何而來(組圖)

作者:包志明 於達維 發表:2014-08-04 1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8月04日訊】昆山工廠爆炸慘劇造成的死亡人數進一步上升。財新記者調查發現,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雖很可能是鋁粉爆燃,但在爆燃之前可能還發生了其他事故,導致空氣中懸浮的粉末密度超過臨界點。無論何種原因,事故車間內除塵不力、金屬粉塵大量沉積的事實,已被證明為重大安全隱患。

根據新華社消息,截至昨晚昆山中榮金屬輪轂拋光車間的爆炸事故已經造成69人死亡。因重傷員佔比大,且爆震傷人數多,後期死亡人數可能還將進一步增加。受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委託,國務委員王勇率有關部門負責同志赴現場指導事故救援和應急處置工作。

一位主營鋁材加工的企業人士對財新記者表示,鋁粉在空氣中達到一定密度後有爆燃的危險,但想達到這一密度條件並不容易。因為鋁的密度較大,粉塵顆粒的質量也較大,較粗的顆粒沉積在地板和設備表面,在相同環境下的可燃粉末中,鋁粉可能最不容易達到爆燃所需的條件。他認為,中榮金屬作為該領域的老牌企業,理應有起碼的除塵通風措施,從而降低空氣中細小粉塵的密度。過去十幾年內中榮金屬未發生過類似事故,也顯示出此次爆炸存在不尋常之處。

這位人士進而推測,在鋁粉達到臨界點並遇明火或高溫爆燃之前,可能發生了另一次爆炸或燃燒事故,氣浪揚起車間中的積塵,成為劇烈爆燃的先導條件。

中榮金屬為拋光車間安裝了8臺這樣的布袋式集塵機。環保部門和第三方機構的意見稱,這種機器除塵效果可達95%,但是車間產能有限,因此存在能耗浪費。

2007年,昆山環保局對中榮金屬輪圈生產線年產93.3萬隻改擴建項目出具了一份環評意見並公示。財新記者在這份文件中看到,中榮金屬「粉塵採用布袋集塵器處理,去除效率可達95%」。這份環評意見並未涉及車間粉塵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

中榮金屬採用的粉塵收集系統示意圖。每一個砂輪上方都有一個類似吸油煙機的抽氣口,將含塵氣體抽送到外部的布袋式集塵機進行處理。圖片來源江蘇省環境科學研究院編製的《昆山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環保整改方案》

2012年,江蘇省環境科學研究院出具的一份《昆山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環保整改方案》中,對中榮金屬存在的多項污染問題提出了整改意見。這份報告同時也提到,工廠改擴建後由於市場原因一直沒有達到93.3萬隻的設計產能。

在廢氣廢塵部分,報告提及該工廠有8套含塵廢氣處理設施,拋光過程中採用布袋集塵機處理,整個工藝效果較好,處理後的尾氣可以達標排放。報告認為,由於公司拋光車間粉塵污染物產量較小,現有的8套處理設施處理能力過大,造成不必要的能耗損失。

上述環評意見和報告中反映的情況與財新記者昨日採訪工廠工人瞭解到的描述存在很大的反差。

據工友們的描述,事發車間一共有幾十條生產線,每條線有6個拋光砂輪,每條線每天要拋光120個輪轂。按50條生產線每年生產300天計算,每年處理的輪轂數量也要達到180萬隻。此外,工人們每天正常的上班時間是早上7點至晚上19點,很多時候6點多就要到公司參加早會,晚上經常加班到22點甚至23點。因此工廠未滿負荷運轉的說法與事情不符。

工廠的粉塵污染和沉積現象也相當嚴重。相鄰的工人如果間距超過一米,相互看不清楚對方面孔。一天工作下來,臉上除了眼部全是污物。由於工作環境過於惡劣,許多工人工作沒幾天就離職;留下的工人以35歲到45歲的年齡段為主,「年輕人適應不了那種環境」。

工人的防護設備也極其簡單,有防塵眼鏡、32層棉口罩、帽子、帽檐、工作服。工廠內的除塵設備主要是每條線上的吸塵器,吸塵器通過一根鐵管通往一個主電機,電機將帶有粉塵的空氣吸往車間外的鐵桶裡。

此外這個車間還有一些排氣扇作為通風設備。據現場工人說,吸塵器的吸塵效果有限,只能吸走一些較輕的粉塵,大部分的粉塵還是會瀰散在車間裡。車間每月才大掃除一次,平時堆積的粉塵無人過問。

關於粉塵爆炸

粉塵爆炸是工業生產過程中極易發生的一類事故。粉塵爆炸,要具備三個條件,一個是粉塵的濃度、一個是明火、一個是氧氣。而防範粉塵爆炸的關鍵就是控制粉塵濃度,一般來說是要保證工作場所的通風,並安裝吸風除塵設備,控制明火,使用防爆電氣產品。專家指出,金屬粉塵爆炸的威力比麵粉、煤粉、鋸末更大,在密閉空間中發生,就像炸藥一樣,因為金屬粉塵是導電的,能量傳遞的更快,爆炸的威力就更大,威力不亞於一顆炸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財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