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夏秋的芬芳:野薑花(圖)

發表:2014-08-10 1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蝴蝶姜、穗花山奈、白蝴蝶花。薑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印度、馬來亞群島,一九六O年間引進臺灣,己馴化。株高約一公尺,有肥厚地下塊根,具特殊香氣,高約1公尺。性喜群聚與潮濕,常見於低海拔山地或平野水岸邊。花序頂生,有綠色小半圓形的苞片,如同稻穗狀排列,開花順序由下往上。孕性雄蕊1枚,與花柱合生。果為3瓣裂的蒴果,種子紅棕色,其上有紅色假種皮。花色有白、黃、金黃、橙、桃紅、磚色等,有濃郁香味。葉長橢圓狀披針形,長40~50公分,寬7~12公分,上表面光滑,下表面具長毛。每年六至十一月為開花期,七至八月為盛開期,九至十一月花開二度時,花朵皆碩大美麗。

野薑花用途:野薑花其味辛、性溫,可治失眠症,可袪風袪寒,為感冒著涼的發汗良藥,更是治療頭疼、跌打損傷全身痛、風濕筋骨酸痛的良方,身體虛寒者可以整株入藥,解除部分藥草的寒毒。

野薑花除了美化環境,兼可食用。將未開的花苞,加肉絲以大火快炒,即為芳香可口的佳餚症。另根莖可當生薑代用品,且有濃烈香氣,可壓魚腥味和肉臊味,也可做成美味的野薑花粽。開過的野薑花,可以用來泡茶或煮湯,花心味苦宜摘除,花瓣太薄,食之無味,主要取其香氣。

如:野薑花花茶、野薑花粽、野薑花香精水、野薑花香腸、野薑花洗護髮沐浴乳、野薑花羹、野薑花粉蒸肉、野薑花露、野薑花辣醬拌鮮魚、野薑花冰棒、野薑花花凍。

每年初夏到晚秋,就可以在溪邊、水邊、田邊發現它們的蹤跡,這時候就是野薑花的盛開的季節。屬於薑科的野薑花,喜歡群聚與潮濕,有著肥大的地下塊莖,外型很類似我們一般食用的生薑,但野薑花的塊莖具有香氣。而它是花序頂生,有著綠色小半圓的苞片一層一層的,而花苞就在苞片內,在我的觀察中,一個小苞片大約有兩到三到花苞,就如同稻穗般的排列法,而花朵開花順序是由下往上順序開花,因此花期持久。

野薑花除了顏色優雅,香氣十足外,它的花朵構造也是非常特殊的,野薑花的花瓣是一大兩小花瓣,但那並不是它的花瓣,而是一種特異的瓣異雄蕊,也就是說它的花瓣是由雄蕊瓣化的,而真正的花瓣和花萼就顯的不那麼的顯眼,它的花萼就是花瓣後方的三條細細的圓筒狀的,前面就呈細管狀,末端呈現為狹瓣狀,而中間突出的棒狀物,即是雄蕊和雌蕊結合的。

野薑花似乎在鄉野或是溪邊四處都可見,但別以為它是出生於臺灣yo,野薑花的故鄉來自喜馬拉雅山。目前也培育出許多花色,但其他顏色的野薑花香氣,沒有白色的野薑花花朵來的濃郁。

而野薑花的繁殖法可以使用種子、和肥大的塊莖,通常都是用塊莖繁殖法。也聽說其花朵和嫩芽都可以當野菜食用,花朵還可以泡茶飲用。

如果要在家種植野薑花可以利用牆角或是大一點的花盆種植,但我覺得重要的是在於水,還有有限空間中塊莖的伸展性,所以水和塊莖的整理是個重要的種植方式。野薑花是種樸實美麗的花朵,當在野外發現時,可以停下腳步欣賞一會吧,如果沒有那就在花店買一束野薑花,讓生活中多著一些自然的芳香。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