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廣:除了周永康,下一個會是誰?

發表:2014-08-10 1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8月10日訊】法廣報導,有「政法沙皇」之稱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上週二被突然宣布立案審查之後,繼續引起海內外廣泛關注。今天的觀察中國要為大家再次介紹有關周永康事件的分析評論。

臺灣《聯合報》的社論稱: 「周永康是拔出薄熙來這一顆蘿蔔帶出來的泥,薄案爆發之日,即是周案肇端之時。一年多來,對‘周薄政變’的傳聞喧囂,繪聲繪影,有些情節如暗殺習近平,容或不可盡信,但從諸多事實跡證看來,其中周薄二人原欲使薄熙來晉身政治局常委的說法應屬確鑿,至於說更進一步想要取代習近平的地位,亦不無可能。」「於是,習近平雖以貪腐的名義來辦周薄兩案,但實際上也是要對這一場‘周薄政變’作一收拾;如今,周案牽連到徐才厚、蘇榮兩名‘副國級’及十餘名四川幫、石油幫的副省部級人員,更明顯地是以打貪反腐之名,行政治整肅之實。至於其它幾十名被打的老虎蒼蠅,及惴惴不安的數萬‘裸官’,則主要是被用來佈置一個肅殺的大氣候。因而,就習近平而言,也不僅是在處置周薄二人的貪腐而已,他必須對‘周薄政變’作一次大規模的政治清洗。」

臺灣《中國時報》的社論稱:「周永康倒下了,成為近30年來大陸因貪腐而倒下的最高層級官員。雖然是人們預期、猜想已久的消息,卻仍然震撼人心。習近平厲行反腐反到了今日,人們應該不會再懷疑‘打老虎’的決心。」「周永康的倒下,大陸輿論普遍叫好,海外與國際媒體更是高度關注,但是於此同時,人們仍不免提出了若干疑問:周永康這隻大老虎是倒了,但是誰能決定哪一只做壞事的大老虎必須處理?是法律制度,還是更大的老虎?還有網友說,不但‘老虎誰豢養的要追究’,還要思考‘如何限制新老虎生成吃人’,也就是說,法治的改革與建設,‘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裡’是更重要的工程。」「周永康一案,喧騰多時,海內外以‘權力鬥爭’世俗眼光視之者眾,如果此案竟能成為大陸‘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契機與動力,那麼周永康一案在歷史上將有完全不同的定位!」

美國中文《世界日報》的社論稱:「中共公布周永康被立案審查,搬開民眾心中積壓十個月,懷疑真能查辦下去的大石頭。但殘酷的現實是,幾乎所有人馬上都在問:‘除了周永康,下一個會是誰?’也質疑習近平反腐將如何收場?鏟除周永康後,習近平權力更鞏固集中、聲望威信攀升,他的下一步宏圖是甚麼?」 「觀察大陸政情者有個看法看似較合常理,即:習近平主政前五年會著重反貪除弊、建立威望,藉反貪腐掃除權力障礙,震懾保守和既得利益集團,以便為後五年的大力推動改革鋪平道路。如今習近平儼然已提早樹立了強人權威,就像鄧小平1978年拍板推動‘改革開放,撥亂反正’一樣,習核心是否該提早透露更多改革目標,值得期待。」

新加坡《聯合早報》的社論稱:「周永康落馬本身,如果沒有後續的發展與更大的背景,除了打破既有的反腐敗政治默契,實質意義並不是那麼非凡。所謂後續的發展,指的是中共能否從至今的運動式反腐,改變為制度性反腐。」「所謂的更大的背景,指的是習近平接任中共總書記後,所表達的深化改革的強烈意願。中國人民因為既得利益集團不斷蠶食改革紅利,已經從期盼改革轉變為冷漠甚至反對改革。由於一直難以打下利益集團這隻攔路虎,習近平上臺之前的諸種改革措施,不是被相關利益集團顛覆自肥,就是因它們的作梗而胎死腹中。7月29日關於召開四中全會的政治局會議就重申:堅持把改革放在重中之重位置。借周案打壓既得利益集團氣焰,鼓舞失望已久的民心,才能化解民間對周案僅是權力鬥爭的不屑,為周永康的下臺賦予不一樣的道德意義,也為接下來的改革凝聚新的共識和動力。」

責任編輯:蔣孜珍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