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微痕》 草司令(圖)

《往事微痕》(七絕)四首

作者:嚴家偉 發表:2014-08-20 1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8月20日訊】詠獄中「雙李」

 「文革」時吾繫獄中政治犯,在我所在獄內,院中有兩棵李樹。一日某獄吏借酒發瘋謂「李花白色乃反動花」,用斧將兩棵李樹砍成重傷,幾至斷裂。獄吏走後,我等將樹扶正用泥包好。時值隆冬又降大雪,皆以為李樹必死。 殊料來春兩樹銀花盛開,更勝往年。余奇而賦此詩。

獄中雙李節如松,寧折不彎氣似虹。

刀斧雪霜相緊逼,銀花滿樹傲東風。

井下拖煤炭

獄中舊式煤窯,窯洞最高處才60公分,低處40公分,人在洞中只能爬行。活活一個人間地獄。

手捧原煤滿竹船,赤身汗雨幾時干?

鼻接岩頂背搓地,一步三搖呼吸難

草鞋組「司令」

獄中有草鞋組,用稻草編織成一種簡陋的鞋。組內人員既有文盲,又有詩人作家,既有士兵,也有將軍,獄吏嫌我編鞋速度慢,令我去稻草堆上取草供眾人編鞋用, 讓我不能偷懶。我以阿Q精神自封為「草司令」

又有將軍又有兵,   文盲雅士配編成。

草鞋組內我「司令」,不調三軍調草兵。

種 菜

手把鋤頭望菜青,春耘夏種苦經營。

盼將葉菜填飢肚,秋月春花若罔聞。

「往亊微痕」供稿

「往亊微痕」更多故事請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7798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