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中國留學生 畢業後找工作難(圖)

發表:2014-08-24 0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留學生在美國畢業後,會遇上找工作難的困難,尤其是法律專業畢業的學生。律師事務所很少有人願意僱用外國人,除非認識或者熟人介紹。因為留學生大部分不懂美國的溝通文化和美國人做生意時的口語、動作,所以請他們做事常常引起誤會。但是外國人更加勤奮,知道自己語言不熟,以勤補拙。因此有些律師喜歡雇華人,但不是大部分。對於其他專業,很多需要工程、科學人才,或者要跟中國做生意的公司,就沒有這個問題。所以要看他們的客戶。客戶越來越多是本地華人,就需要會說中文的。不容易雇佣畢業的留學生。

現在亞裔人口在美國增加很快,亞裔市場會越來越大 ,中國留學生找工作的機會會越來越多。

不過,儘管面臨文化障礙,很多中國留學生依然希望學成後留下來。從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開始,許多大陸華人通過留學讀書實現了移民美國的夢想。幾十年後的今天,留學移民潮仍在繼續。這也顯示文化障礙很多時候只是一時的。

另據美國著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數據,在2010年有342968名外國學生持F-1學生簽證入境,同年發出的76627份H-1B工作簽證中有26502份來自F-1學生。佔34%。

為了幫助留學生找工作,美國一些學院開設了幫助留學生申請H1-B的計畫。印第安納大學的凱利商學院是全美本科排名前10的商學院,一直受到不少中國留學生的青睞。今年2月,該學院在全美首創了幫助國際學生申請H1B簽證的「移民橋樑計畫」(IU Immigration Bridge Program)。經過幾個月的試行後,該計畫定於8月27日在全校各個學院正式展開。

他說該計畫旨在幫助那些被沒有配備移民律師的小公司聘用的學生,而大公司往往有自己的律師幫助員工申請H1B。學生可以到這些公司求職而不必擔心身份問題,這些公司也會更傾向於聘用他們。商學院只起「連接」作用,為公司找到「外包」移民業務的律師事務所。目前與印第安納大學合作的是福瑞格蒙移民事務所(Fragomen, Del Rey, Bernsen & Loewy)。一旦僱主有意僱用國際學生,福瑞格蒙會代表僱主處理簽證過程,並按折扣價格收費。這一計畫開了美國大學幫助國際學生辦理工作簽證的先河。繼印第安納大學之後,匹茲堡大學也「複製」出臺了類似計畫。
美國H1B法規對公司的規模沒有限制,但根據加州矽谷陳丹虹律師事務所的經驗:由於近年移民局的審批趨於嚴格化,10人以下的公司在申請文科類H1B職位的時候非常艱難;10到20人的公司在申請文科類H1B職位的時候,也不容易。

但是,同樣規模的小公司在申請工程師類H1B職位的時候卻相對容易很多,申請一般較容易通過。
而統計顯示,大部分的美國僱主不偏重招聘國際學生。根據密歇根州立大學的大學生就業研究所(Collegiate Employment Research Institute)2013-2014招聘趨勢報告,76%的僱主不想或只是機會性地招聘外國學生(本科生或研究生),只有9%的僱主認真考慮招聘外國學生。

来源:看中囯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