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重的事 別和現實做交易(圖)

發表:2014-08-30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什麼是理想?我的看法是,當遇到困難、無解的時候,理想是一個GPS,是一個生活當中的導航,是當什麼都不清楚的時候,你知道該去哪兒。

大概在幾年前,我們從西安開車前往烏魯木齊,經過戈壁灘時,突然車壞了,那個地方手機沒信號,我們沒有辦法跟任何人聯繫,越來越恐懼、焦躁。這時司機下了車,他在不斷地看,看有沒有車轍,之後他發現有一個。於是,他就把車開到那個最新的車轍上面,並把車橫過來,然後說:「剩下的事情,只能等待,不能有任何奢望。」

我們就這麼等,等了將近一個小時,有一輛大貨車過來,因為我們擋住了這個車轍,那車就停下來,我們的司機就寫了個電話,讓他們出去以後打電話請對方救援。我們在車上就討論說:「這事兒靠譜嗎?人家會給你打這個電話嗎?」司機說了一句話:「在沒有方向的地方,求生是唯一的選擇時,信任是最寶貴的。」一個多小時後,我們得救了。

經歷這事後,我一直在想,人在什麼時候最恐懼呢?不是沒有錢的時候,也不是沒有水的時候,更不是沒有車的時候,最恐懼的時候,實際上是沒有方向的時候。當你有了方向,其實所有的困難都不是困難。理想,就相當於在戈壁灘上突然找到了方向。

其實,生命中第一緊要的事是要有方向。但是這個方向是怎麼確定的呢?是你心中要有一個價值觀。這個價值觀就是是非的判斷,是誠信的價值觀、道義的價值觀。

有了價值觀的驅使,你就會有一個方向感。這個方向感,每個人不一樣,每個時代也不一樣。20年前、30年前所謂的理想,並不是個人理想。但是你仔細看現在的人,說的都是小詞兒。比如說我想娶個好媳婦,過上好日子,這是理想;比如說我要成高富帥、成白富美,這也是理想。

我自己就做三件事,第一看別人看不見的地方,第二算別人算不清的賬,第三做別人不做的事情。什麼人最快樂呢?有信仰的人快樂,心裏頭有方向感的人快樂。理想就是一個方向感,就像在黑暗隧道裡的那個光明,如果你們失去了這個光明,你會恐懼,會死亡;而有了這個光明,你會行動,會前行,這就是理想在生命中的意義。

當然,理想這件事情,也不能把它誇大到什麼都能解決,它是一個保健品,而不是速效救心丸。所以理想是一個增加概率的運動,有理想的人和沒理想的人相比,只不過是成功的概率高一點,快樂程度高一點,毅力強一點,走得遠一點,心裏頭踏實一點,無非是這樣。但不是說有了理想,今天你20歲,到25歲時一定就會房也有了,車也有了,媳婦也有了,什麼都有了。

我知道一談理想就難免要談到現實。大家總是說「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我是這麼看的:理想永遠是從現實中孕育出來的,因為不滿,所以有夢想;因為沒有,所以才需要;因為弱小,所以想強大。

我們跟理想之間怎麼對話呢?理想只是告訴你要去哪裡,至於怎麼去,是你自己的事兒。所以也可以簡單這樣講,現實是「術」的問題,但我們講的理想是「道」的問題,也就是說「去哪兒」、「為什麼要去那兒」的事,這是理想回答的問題;怎麼去、什麼時間去、怎麼到達,這是現實中每天要解決的問題。

我們有理想,但不等於可以跟現實做交易,說我今天有理想,明天就變成了要什麼有什麼,那是不可能的。

另外,我們必須看到,真正能堅持理想的人畢竟是少數,多數人是在現實中理想被磨滅,然後妥協了。猶如在爬山之前的山底下的散步,這個時候每個人都信誓旦旦地說:「我要上山頂。」大家仔細看,走一會兒,就剩下一半人了,走到最後,就剩五六個人了,所有人都不知道跑哪兒去了。在半山腰上的人都在說風涼話:「上去幹嗎,上去你也得下來。」在底下的人說:「有這工夫,不如去看個電影、談個戀愛,或者旅遊。」所有人都在給自己找理由,最後就剩下一個人,上了山頂,而這個人告訴大家:「我看見了不一樣的風景。」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