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沙河是一條河嗎?(圖)

發表:2014-09-03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流沙河,《西遊記》中說是‘大水狂瀾,渾波湧浪’。河的寬度也‘足有八百里’。更為可怕的是,流沙河是‘八百流沙界,三千弱水深。鵝毛飄不起,蘆花定底沉’。這裡,‘流沙’即‘弱水’。

《尚書·禹貢》中曾記載:‘導弱水至於合黎(大致在今甘肅境內),餘波入於流沙。’這就導致人們產生了弱水是流沙河支流的誤解。在《山海經》中,還記載了弱水中有一種長著‘龍首’的食人怪物。這正和沙和尚在摩頂受戒之前吃人的習性相合。《西遊記》中也說流沙河是‘東連沙磧,西抵諸番,南達烏戈,當通韃靼’。

眾所周知,在中國的西北地區乾旱少雨,並沒有一條真正大河流過。那麼,《西遊記》中的流沙河真的是作者編造出來的嗎?實地考察可知,中國的西北地區雖然沒有大河,但卻是沙漠連連、戈壁縱橫。在茫茫的沙海中,最為危險的莫過於流沙。流沙是沙子和水的混合物,是會移動的沙子。流沙很容易因外力塌陷,將它上面的東西吸入併吞沒。一旦人們身陷其中,往往不能自拔,同伴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受困者頃刻間被沙子吞噬。據研究者說,將腳從流沙中拔出來需要抬起一輛汽車的力量。如果生拉硬扯,那麼人的身體就可能被強大的力量扯斷。流沙的危險,並不亞於‘鵝毛飄不起,蘆花定底沉’的流沙河。一個人掉入河中,如果會游泳還有可能逃生,但若是陷入流沙,可真的是九死一生了。

在記載玄奘取經真實故事的《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中,曾經寫道:‘莫賀延磧,長八百餘里,古曰沙河。上無飛鳥,下無走獸,復無水萆。’所謂‘莫賀延磧’,大致在今天塔克拉瑪干沙漠的最東部,是從敦煌北上到吐魯番的必經之地。玄奘在這裡,因為飢渴而產生了幻覺,竟看到‘逢諸惡鬼,奇狀異類繞人前後’。更糟糕的是,他在這裡迷失了道路,還失手打翻了水袋。‘千里之資,一朝斯罄……四顧茫然,人馬俱絕。’可見,流沙河並不是一條河,與弱水也根本搭不上界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